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把握機遇 推動兩地圖書出版業合作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把握機遇 推動兩地圖書出版業合作
25.07.2018
剛結束的香港書展,相信不少讀者都沒有錯過。而在香港舉辦書展的同時,深圳也同時舉辦了第二十八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讓兩城書香處處。

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是中國圖書業三大國家級展覽之一。今年深圳的博覽會規模盛大,除了位於深圳會展中心的主會場外,在羅湖、福田、南山、寶安及龍崗區的書城也設有分會場,將閱讀的氛圍散布深圳各處。今年的書博會有多達800間來自全國各地的出版單位參展,展出的圖書超過100多萬冊。全國圖書出版業的盛事,香港的出版界也自然不會錯過,除設立攤位展示本地出版物外,也組織了考察團,藉此了解內地出版業的情況。筆者也有幸獲邀參與。

除了參觀書博會外,考察團也出席了本地一家書店在內地開設首間分店的開幕儀式。該店佔地達1,600平方米,在寸金尺土的香港,要找到如此大地方營運一間書店,實在不容易,成本也不菲。相對而言,在內地尋求較大的地方發展卻較為容易。而且,隨着CEPA的落實,簡化了香港圖書進入內地市場的審批程序,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策略,均為本地出版界開拓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也可藉此向國內推廣本地獨特的出版文化,成為另一種文化交流的平台。

筆者期望,隨着大灣區的發展,香港出版在內地的障礙能日益減少,並加深兩地出版業合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