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是三輸局面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是三輸局面
30.05.2018

5月30日都市日報專欄

 

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是三輸局面

 

油尖旺區議會在上星期通過「殺街」議案,要求政府研究終止旺角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試驗計劃,意味著這個街頭表演的熱點即將消失。

 

旺角行人專用區在2000年設立,原意是希望減少該路段汽車噪音及空氣污染,解決人車爭路的問題。而由於空間開放,加上位置便利,人流眾多,行人專用區開放後吸引了不少街頭藝術表演者聚集,成為本地街頭文化的一個重要平台。

 

行人專用區實施18年以來,進駐的表演者愈來愈多,所製造的聲量也愈來愈大,而政府面對節節上升的噪音投訴又未有積極管理,令附近居民已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筆者曾向政府建議,參考其他地方為街頭表演設立規管或發牌的制度,就街頭表演的數量、音量或表演形式的分佈進行規管,以有效管理行人專用區的街頭文化活動,可惜政府卻沒有積極回應。

 

誠然,「殺街」已成事實,無奈造成三輸的局面,街頭藝人失去一個表演平台、市民失卻寬敞的步行空間、香港也失去一個可展示本地街頭文化的旅遊景點。筆者相信,居民都不是抗拒街頭表演藝術,只是18年來噪音滋擾愈演愈烈,要求「殺街」實可理解。希望政府能認真訂立有效的管理制度,並考慮為街頭藝術設立發牌機制,讓旺角的行人專用區可重設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