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政府推動本地文化及體育盛事新策略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政府推動本地文化及體育盛事新策略
29.11.2017

1129日都市日報專欄

 

政府推動本地文化及體育盛事新策略

 

政府在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案宣佈,終止已成立了8年的盛事基金之運作,取而代之採取4項新策略以鼓勵及協助不同機構在港舉行盛事或活動。過去,不少本地體育活動均是透過申請盛事基金,以取得政府財政支援及其他方面的支持贊助而得以成功舉辦,例如香港龍舟嘉年華、香港網球公開賽等,都很受本地及海外觀眾歡迎。雖然盛事基金終止運作後,以上活動仍獲政府支持續辦,但在推動盛事的新策略下,政府如何協助業界維持現存的盛事及開拓新的盛事,業界仍非常關注。

 

        再者,文化及體育盛事固然對訪港旅客有一定吸引力。支持不同規模和類型的盛事在港舉行,也是最近公布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的目標之一,但對於社會而言,除了吸引旅客外,舉辦盛事的另一主要目的,是藉此推動本地文化藝術及體育的氣氛,提升市民對此類活動的興趣,增強市民歸屬感和凝聚力。因此多年來,業界一向積極籌備不同類型的盛事,包括即將於12月再辦的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Formula E)。然而,每一項盛事最終能否成功舉辦,還得有賴政府在各方面(包括:資源、場地安排、宣傳等)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筆者希望政府能加強支援業界舉辦盛事的工作,並盡快推出本地特色旅遊活動先導計劃,支持更多大、中、小型的文化及體育活動在港落實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