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一念無明》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一念無明》
09.12.2016

一念無明》

 

電影《一念無明》在過去一個星期放映了優先場,觀眾反應熱烈。我自己也抽空欣賞了其中一場。


《一》片是電影發展局在2013年推出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第一屆獲選作品。當初推出計劃,目的是希望為本地新晉導演及電影製作團隊,在電影發展基金撥款資助及提供製作和發行上的輔助下,以商業模式拍攝他們的首部電影。而出品的電影,都沒讓人失望。《一》片雖未公映,已贏得港、台兩地的好評,導演黃進更奪得台灣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另一部計劃下的出品,是8月公映的《點五步》,同樣叫好叫座,本地票房也衝破了400萬元。


誠然,香港電影產量由高峰期每年高達200多部,跌至近年維持每年約50部左右。產量不足,供新人發揮的機會少之又少,有些甚至連參與的機會都等不到。我和電影界的朋友都擔憂,若再缺乏新血的加入,香港電影將後繼無人。而計劃的設立正正希望為新人提供一個機會,為業界發掘新血。業界很多幕前幕後的朋友也非常支持計劃,同時也本著提攜後輩的心,近乎義務參與有關電影的製作。因此,兩部電影,雖然以低成本製作,但結合業界的支持下,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令業界也感到鼓舞。


《一》片後,計劃下第三部電影《藍天白雲》也將會上映,期望也得到大家繼續的支持。

馬逢國 (逢周五見欄)

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員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