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包容合作 求同存異 為業界共建更大舞台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包容合作 求同存異 為業界共建更大舞台
06.10.2016

包容合作  求同存異  為業界共建更大舞台


多謝業界朋友的支持,讓我可以在新一屆的議會繼續為大家服務。在這裡想總結今次的選舉經驗,和大家分享未來的工作期望。

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是經歷多次政治運動後的一次角逐,政治化的程度比過去較高。選舉期間,對手提出取消功能組別,亦有要求擴大「體演文出」功能組別代表性的聲音。筆者支持擴大本界別的代表性,但問題是要建立客觀的選民確認制度。就文化藝術組別而言,藝術發展局代表選舉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模式,但體育、演藝和出版三個組別又如何處理呢?又如何避免某一組別獨大?這都是擴大本界別代表性時,必須要處理的難題,亦是筆者未來的工作目標之一。


筆者認為,政治議題上的分歧不應該令大家走到對立面,特別在某些容易被政治化的業界議題上,大家可以共同消除公眾的誤解,推動業界的發展。

例如啟德體育園區因成本急速上升而被扣上「大白象」的帽子,政府將在年底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但工程費用是否維持在250億元,會否得到議員接納,仍是未知之數。又例如在公共圖書館引入授借權機制,是保障本地文化和出版行業的措施,筆者和業界一直做研究和遊說工作,但坊間對此存在極大誤解。筆者希望大家能以保障本地出版的角度出發,給予作家和出版社合理回報,鼓勵本地的文字創作。最後是版權修訂條例,部份人提出的「開放式豁免」等建議,業界並非完全否定,但由於這些建議在外國也缺乏實踐經驗,業界希望先通過政府的草案修訂,之後再作檢討考慮,希望反對的一方能了解業界面對的困難,同意「先通過後檢討」的建議。


現時的政治分歧和社會撕裂,相信難以因為選舉結束而有所緩和,但筆者仍希望社會能回歸理性、來屆的立法會,亦能以聆聽建立互信,以包容化解分歧,以合作推動發展,為業界搭建一個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