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施政報告的體育及文化政策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施政報告的體育及文化政策
21.01.2016

施政報告的體育及文化政策

行政長官梁振英上週發表其第四份施政報告,回應了筆者所代表的業界的幾個關注點。

 

體育方面,特首宣佈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擔任體育事務專員。筆者認為,專員非來自體育界,不能讓內行人帶領本地體育的發展,並非最理想的做法,但專員的設立始終對本地體育發展有利。而且,擬任的體育專員,雖出身自公務員背景,但對體育十分熟悉,相信有能力在體育界和政府間擔當聯繫與統籌等工作,推動本地體育的發展。

文化方面,筆者建議多年的駐北京辦事處增設文化專責人員,終能落實,相信可為本地文藝界參與內地文化交流活動時,提供更多支援。長遠而言,希望此安排能推廣至其他適合地點的內地辦事處及駐外經貿辦事處,以反映辦事處的文化職能及責任。至於免費開放康文署指定的博物館常設展覽,既可讓市民有更多機會接觸文化藝術,也 讓老師在準備課程、教材的過程中,隨時到博物館蒐集資料,豐富教學內容,值得支持。另外,今年施政報告花了大量篇幅闡述「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工作,筆者希望,政府能積極採取措施,加強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並支持本地文化藝術界及創意產業參與其中,爭取發展的機會。

不過,施政報告提出積極考慮通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在合適的發展項目中加入電影院及向「創意智優計劃」額外注資4億元等,均是去年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所推出的措施,未見新猷。而出版界一直促請當局透過CEPA協助業界擴大內地市場的發展,亦未有具體措施,較為令人失望。

 

整體來說,今次施政報告只能說是中規中矩,亮點不多,而對體育、文化,以及創意產業的支援,仍有待加強,期望當局更積極跟進各項業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