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酒精對青年危害不容忽視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酒精對青年危害不容忽視
18.02.2015
在香港社會,飲酒的情況十分普遍,但對酒精的危害卻極少關注,坊間更有人鼓吹飲少量酒對健康有益。而為保障青年人的成長,世界的主要先進地區,都有立法限制未成年人士接觸酒精飲品,然而,香港的「控酒」政策極為寬鬆,不單政府極少宣傳酒精危害,也沒有法例限制零售點售酒予未成年人士,只有無法律效力的同業守則。為了解情況,新論壇聯同龐愛蘭議員辦事處在今年初,利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200名市民,又派出兩名未成年調查員,在多間便利店及超級市場嘗試購買啤酒。

調查發現,有四成多人不知酒精和香煙一樣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近七成表示極少接觸到有關飲酒危害健康的宣傳信息。而在有飲酒習慣的人當中,一半人在過去一個月內曾經暴飲,四成半人表示自己過去一個月內曾經飲醉。值得關注的是,有四成人在十八歲前已經首次嚐酒,更有15%的未成年受訪者表示已經有飲酒的習慣。另外,兩名未成年調查員嘗試在多間便利店及超級市民購買啤酒,當中成功買酒的比率有四成,在個別商戶的成功率更高達100%,顯示同業守則形同虛設,亦反映了兒童飲酒的情況不容忽視。

事實上,酒精對健康有正面影響的講法在醫學界並未有結論,反而有致癌的機會。而越早開始飲酒,酗酒問題的風險就越大,因此控酒政策應該由年輕人着手。更重要的是,現時本港的法例禁止酒牌持牌人售賣和供應酒類予未成年人士,但超級市場和便利店卻是不受限制。是次調查更揭露業界自我規管寬鬆,令未成年人士可輕易地接觸酒精飲品,政府有必要研究立法,堵塞零售點售酒的漏洞,並加強宣傳酒精危害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