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傳媒遇襲與新聞自由的反思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傳媒遇襲與新聞自由的反思
05.02.2015
早前針對《蘋果日報》的遭縱火的事件,有人認為是向新聞工作者施壓,一定與新聞自由有關;但亦有意見認為,事件或許涉及其他原因。事實上,當在警方未查明真相之前,我們難以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論施襲者的目的如何,縱火襲擊的本質是暴力、非法,而這些暴力,也增加了傳媒工作者對人身安全的憂慮。

對社會而言,新聞工作者的角色極為重要,他們為大衆傳遞多元而快速的訊息、監察政府、揭露社會各種不公平的現象。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出版自由,皆受《基本法》保障,是市民的基本權利,亦是政府有責任去確保的。

對於一個多元的社會來說,在確保新聞自由得到保障的同時,是否也應該思考一下我們希望擁有怎樣的傳媒生態和操守?最近,法國《查理週刊》遭遇恐怖襲擊,引起世界公憤,但事件亦引起世界對週刊嘲諷宗教的報導手法的討論。面對恐怖份子的殘殺行為,不論《查理週刊》的手法是如何挑釁,都不可以成為殺人的理由或借口。不過,正如教宗方濟各指出,沒有人能以上帝之名進行殺戮,同時亦不該挑釁別人,也不應侮辱和嘲弄別人的宗教信仰。

事實上,在事件稍為降溫後,開始有人討論歐洲傳媒一直以來如何平衡新聞自由的價值觀和尊重宗教信仰的關係。新聞自由是否等同可以肆意侮辱和挑釁對方的宗教和族群關係?社會應如何達致相互尊重?傳媒在這方面可以擔當甚麼角色?不負責任、不公平的報導,儘管不會帶來肉體上的傷害,卻同樣也會帶來創傷。縱然這些討論未必會有答案,但也值得反思。

筆者希望社會可以借今次的事件反思以上的問題,同時亦希望警方可以加緊調查,及早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