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施政報告之建議 (一)
01.01.2015
行政長官將於一月中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訂下來年的政策大綱,筆者希望就關注的文化、體育、演藝及出版範疇,給予建議。

文化政策方面,自2003年文化委員會提出「一本多元」的定位後,特區政府一直未有更新本地文化政策。故此,實有需要就本地文化政策進行適切的檢討,以符合本地文化界的發展所需。當中,更要考慮成立專門的政策局,例如筆者一直建議的文體旅遊局及地區文化專員,統整政府的文化工作。

另一方面,文化藝術場地短缺,制約本地文化藝術的發展。本來西九文化區可望解決問題,然而工程正面臨「內憂外患」。對外,受高鐵工程延誤的影響而需作調整;對內,則受財政狀況影響,第三批文化設施要視乎日後的財務安排才能落實。筆者促請政府關注高鐵工程的進度,減少對西九各項設施落成時間的影響,並制訂有效的資金方案,確保擬訂的文化設施能一一落成。同時,也應從善用空置校舍或是在賣地條款規定需設文化藝術場地等,開拓文化藝術空間。

體育政策方面,政府自2002年發表《體育政策檢討小組報告書》後,再未有就體育政策進行檢討。筆者再次促請府檢視本地體育發展的情況,制訂適當政策,包括:在政府架構內設立一個高層次的專責官員,從內行人的角度,帶領推動本地體育的發展;為體育總會職員制定薪酬架構和職級階梯,以吸引及挽留人才;積極推動體育產業的發展;加強運動員在升學、就學,以及退役後就業等問題的支援,協助運動員做好生涯規劃;考慮擴大精英運動的覆蓋面,為有潛力的非精英運動項目設立發展計劃;並善用啟德體育園區的土地,以容納更多不同的體育項目,包括:冰上活動、水上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