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掌握居內地長者實況 擴大購買宿位計劃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掌握居內地長者實況 擴大購買宿位計劃
01.05.2014
香港生活指數高、物價高昂,在內地定居成為不少長者的另一個選擇。為了了解這批長者在內地的情況,並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筆者早前向勞工及福利局提出了一項質詢,要求當局提供香港長者在廣東省定居之統計數字、「監督廣東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的推行情況」之內容及當局向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安老院舍購買宿位計劃之詳情。

就著香港長者在廣東省定居之數字,當局的回覆只引用2011年統計處做的數據,即46,000人。但這個調查,是在香港進行,調查是難以接觸到已經在內地定居的長者。所以,究竟有幾多長者想回鄉安老,政府還未有確實的數據。筆者認為,當局充分掌握內地定居長者的最新數字及情況,對我們的社會福利規劃,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當局不應以3年前的舊數據,作為政策的依據,反而要考慮在內地進行相關調查,以了解在這批長者在內地的情況及是否有回流的意向。

至於購買宿位計劃,當局表示將向香港復康會位於深圳的復康會頤康院,購買宿位,讓正在中央輪候冊上輪候入住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可以自願選擇入住。事實上,社會對長期照顧服務需求極為殷切,在安老院輪候名冊上已累積29,000名長者,平均要輪候3年才有宿位,有不少更是在輪候期間離世的。某程度上,長者北上安老,可以即時紓緩香港宿位輪候緊張、人手緊張的問題,也能讓合資格入住資助安老院舍的長者,有多一個選擇。故此,筆者認為,類似的買位計劃如果是受輪候者歡迎的話,應該予以擴大,盡量令供應追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