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支援體育盛事 政府要加把勁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支援體育盛事 政府要加把勁
27.03.2014
繼上月的渣打馬拉松後,深受歡迎的七人欖球賽,又即將展開。舉辦體育盛事,不單可帶來經濟收益,也可打造香港盛事之都的軟實力。問題是,政府雖有體育盛事化的方針,卻缺乏完整的政策。

舉辦大型的體育盛事,需要政府在交通、場地、運動員出入境等方面提供支援。去年香港汽車會爭取舉辦電能車方程式賽事之所以未能成功,據說是政府未能在賽道上作出充分配合。至於成為香港品牌的渣打馬拉松,也因為賽事路線的大部分路段設在快速公路上,市民難以前往,因而無法夾道為參賽者打氣。另外,由於當局批准的封路時間過短,該賽事的起跑時間定於過早的時分,而賽事名額亦未能滿足需求。亦有體育團體反映,外地運動員來港比賽,如牽涉獎金,入境署需運動員申請工作簽證,而不是國際慣例的旅遊簽證,這無疑增加了外隊來港的困難。

另一個舉辦盛事的障礙,就是場地的限制。沒有專用的場地,或是場地不合標準,已是司空見慣。最令體育界困惑的,是就算有合適的場地,但場館都會用作其他「更賺錢」的用途。紅磡體育館雖然名為「體育館」,但舉辦體育活動的次數屈指可數,演唱會卻幾乎長年無休,連世界女排大獎賽也曾因無檔期而停辦一屆。難怪紅館被視為演藝界的音樂殿堂,多於一所體育館。

近年,不論是內地或是鄰近國家,都積極爭取舉辦大型體育盛事,並大力投資體育的基建,但香港的體育城,還是在規劃階段。香港要成為體育盛事之都,政府就不能再守株待兔,要檢討目前的政策,主動了解民間體育組織的需要,並在軟硬件上多加配合,才可以推動體育盛事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