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平穩保守欠前瞻的預算案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平穩保守欠前瞻的預算案
13.03.2014
上次談了業界對財政預算案失望的地方,現在想談一談對預算案整體的意見。

首先,是中產對預算案的失望。中產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支柱,但近年很多中產都面對住屋和生活質素下降等問題。新論壇的調查發現,有六成多人認同施政報告忽略了中產的需要,要求增加免稅額加強支援。儘管預算案提出寬減措施,但只屬一次性,且力度有限。而有關醫療保險免稅額的要求,政府還是一拖再拖,難免令中產人士感到十分失望。

令中產失望的,還有是政府對經濟欠缺前瞻性的計劃。財政司司長對經常性開支增長表示憂慮,考慮設立未來基金應對。公共財政的持續性,是中產十分關心的課題。但相對於「慳著來洗」,政府更重要的工作,是「做大個餅」。政府不能單單以限制開支,累積儲備來積穀防飢,而是應該善用儲備,適度有為,多作長遠的社會投資,增加經濟動力。

事實上,公眾對政府解決各項社會福利問題的訴求愈來愈強烈,相關的財政投入亦不斷增加。不過,相對於這類消秏性的社會福利開支,公眾對投入資源帶動經濟發展之發展性投資,則訴求不強。特區政府應進一步探討如何發揮香港的優勢,把握國家在三中全會後深度改革帶來的危與機,投資新興產業,將餅做大,才是應對未來挑戰的更佳選擇。

預算案雖然就創新和科技產業提出較具體的措施,但其他有關傳統支柱產業的篇幅,則未見新亮點。至於新興的優勢產業,例如文化創意、品質認證和檢測,更是沒有觸及。今次財政預算案確實給人平穩保守,欠前瞻性的感覺,財政司司長始終未能擺脫「守財奴」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