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預算案務實穩健 唯對文化體育欠支持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預算案務實穩健 唯對文化體育欠支持
06.03.2014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剛於上周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以落實施政報告的措施為重心,算是務實穩健。然而,筆者作為本地文化藝術及體育界的代表,對於預算案在推動文化藝術、體育的發展上,內容蒼白,對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也欠缺新的支援措施,難免感到失望。

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就本地文化及體育發展論述,篇幅已不多,財政預算案對此方面的關注更少,只在發展旅遊業的段落下,提及需要不斷增加文化、藝術、體育等節目。而且,相對於去屆財政預算案,提出額外撥款5000萬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購藏本地視覺藝術家的優秀作品,今次預算案只略為增加對藝發局及九大藝團的資助。

隨著西九文化區正全速落實、啟德體育園的工程也準備上馬,政府應相應提升對文化、體育的資源投入,發展相關的軟件配套,加強對藝術及體育行政人員的培訓,以及對藝團和體育團體的支援,以配合這兩項重要的基建工程。

另一方面,預算案在傳統支柱產業有不少的闡述,但卻忽視對新興產業的扶持。誠如,文化及創意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逐漸上升,有一定競爭力,發展潛力巨大,以電影業為例,香港電影《一代宗師》在今屆的奧斯卡獲得兩項提名,反映本地後期製作水準甚高,也獲國際認同。特區政府應積極投入,扶助新興產業的發展。

曾司長在結語中,引用夏韶聲《交叉點》其中一句的歌詞「不信命運,但信機會」。筆者認同,歌詞反映了香港人的特質,努力拼搏,創造機會。可惜的是,預算案並未能展現香港人這種魄力,在文化、體育上,也未能讓人感到政府努力為業界開拓機會的方向,令人稍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