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簡評«施政報告» (一)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簡評«施政報告» (一)
23.01.2014
行政長官梁振英上周發表其第二份施政報告,回應了社會的關注,在扶貧安老、教育、房屋等方面,提出具體措施,筆者對此給予正面的評價。

在扶貧安老上,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建議,例如「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落實後可即時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又以多管齊下方式增加安老院舍的供應,雖然數目未必可滿足社會對安老宿位的迫切需求,但政府明顯正視到社會的需要,走出一大步。在支援少數族裔上,政府也花了不少篇幅作論述,是過去施政報告少見的,值得支持。

另外,施政報告將相對多的篇幅放在教育範疇,回應了青年人的訴求。筆者歡迎當局增加對高等教育的資助,特別是增設數項獎助學金的政策方向,以及容許到內地升讀大學的學生申請補助金,相信這些措施可有效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當局又為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出色表現的學生,提供全額資助升讀大學。不過,體育、藝術、社會服務三方面合共只有20個名額,則略為不足,寄望將來可以逐步增加。

在覓地建屋的問題上,行政長官再次表達其決心和承擔,並明確政府會採納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建議,確定以未來10年的建屋目標,讓市民看到解決房屋問題的願景。

較為失望的,是施政報告也忽略了對中產人士及中小企的支援,筆者期望下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能提出多項稅務寬免及增設免稅額,如:子女教育免稅額、私人醫療保險免稅額、大廈維修免稅額及私人樓宇租金免稅額。同時,採取措施,加強對中小企的支援,應對目前複雜多變的經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