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推體育盛事化 設施質素和供應需檢討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推體育盛事化 設施質素和供應需檢討
15.08.2013
剛過去的七月尾,兩項精彩的體育盛事於香港大球場上演,一項是巴克萊亞洲錦標賽,另一項是本地傑志對英超曼聯的表演賽。可惜都因大球場草坪糟糕的情況,令球賽甚至全香港都蒙上污點。

撇除大球場的問題,筆者是非常歡迎,也鼓勵更多體育盛事在港舉行。一來,為市民提供精彩賽事,提升市民參與體育運動的興趣,有利體育普及化;二來,有助提升運動水平;三來,可提升整體城市活動和吸引力;四來,加強社會凝聚力及身份認同。筆者至今仍記得2009年東亞運動會,香港足球隊勝出的一刻,全城興奮的畫面。

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是沿用多年的政策方針,社會及體育界也普遍支持。要推動體育盛事,需要政府硬件和軟件的配合。硬件方面,固然是場地的質素和供應。

今次大球場草坪的問題,固然不能再出現。事實上,今次事件令人質疑康文署管理體育場地的能力,也影響國際社會對於在香港舉行國際性體育賽事的信心。過去多時,不少體育界朋友向筆者反映,康文署場地的紕漏,官僚化的管理,甚至場地的設計上也出現問題,令不少國際賽事難於舉行,甚至失諸交臂。這些問題,康文署必須趁著今次事件作詳細檢討,並多與體育界人士溝通,兩者相輔相承,才能造就更多盛事。至於供應上,體育場地的缺乏,一直是本地體育發展的老問題。因此,啟德體育園區固然要加快興建,為國際性賽事提供理想場地,同時,也要檢討體育場地長遠的規劃和佈局,配合不同類型和大小的賽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