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馬逢國議員就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28.02.2018
文化體育見投入 預算案具承擔

現屆特區政府發表其上任後首份財政預算案。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認為,受惠於巨額的財政盈餘,特區政府今年在各方面均投入了不少新資源,也體現政府積極有為的工作方向。在文化及體育的發展方面,預算案也有顯著的投入,包括:再次注資50億元至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預撥200億元興建及更新文化設施、撥出達20億元,包括增加對藝術團體的支援、推動文化藝術的交流、推廣閱讀文化等等,均是回應了他和業界的訴求。然而,就創意產業,以及出版界的發展,似乎欠缺關注,未見新猷。

撥200億元提升文化硬件顯承擔

預算案預留了200億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馬逢國認為,這補充過去政府的不足,期望改善和增建設施的工作能盡快上馬,並物色更多地方興建文化場地,為文化藝術界提供更多優質的發展空間。

加強對藝團的支援 放寬配對基金的申請資格

另一方面,預算案提出由2018/19年度起增撥5500萬元,支援九個主要演藝團體、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的中小型藝團,以及增加康文署場地伙伴計劃下中小藝團的資源。同時向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增撥5億元並放寬計劃的配對條件。馬逢國指,這都是回應了業界的訴求,並希望政府能盡快公布細節,特別是關於配對基金放寬條件的工作,以確保能惠及更多中小藝團,紓緩本地藝團的財政壓力,並藉此讓藝團有更多資源聘請行政人員及提升他們的薪酬。

回應訴求 增加對文化交流的資助

馬逢國表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本地文化及體育發展難得一遇的發展機遇。他一直要求政府能增撥資源,支持藝術家和藝團到內地和海外交流,推廣本地文化藝術,而這意見也得到今年預算案的回應,從2018/19年度起,逐步增加經常撥款至5千萬元,支持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到其他地方表演和舉辦展覽,以及撥出1億4千萬元,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作文化交流。馬逢國對此表示歡迎,也希望特區政府多與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地方政府磋商,加強兩地在文化和體育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加強官民合作 推動閱讀文化

早前施政報告指教育局正推動閱讀文化的工作後,今年預算案宣佈,在未來五年增撥2億元,讓香港公共圖書館向兒童及家庭推廣閱讀。馬逢國表示,推動全民閱讀的工作有賴學校、圖書館及出版界相互合作,因此,政府向圖書館增撥資源是合適的措施,也希望政府在撥款以外,能牽頭帶動官民合作,推動全民閱讀。另一方面,他亦指出版界一直要求政府考慮設立「授予公共圖書館借閱權」,作為支持本地創作及出版的措施,但今次預算案卻並沒有觸及,無疑令業界感到失望。

支持再注資50億元予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

馬逢國表示,在2017年1月施政報告宣佈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之時,已指出10億元的注資額並不足以應付體育學院的營運需要。加上,隨著精英體育的不斷發展,精英項目逐漸增加,體育學院的開支只會有增無減。因此,今次政府聆聽意見,從善如流,加碼注資50億元予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是值得支持。

地區體育發展資源需提高

另一方面,預算案也為推動體育普及化、盛事化撥出資源,包括:撥款五億元推行全新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注資10億元,以及在開展為期五年的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馬逢國認同政府增撥資源推動體育軟件的發展,以配合近年在硬件上的投入。但他認為發展地區體育的資源並不足夠,每年每區只增加約百多萬元的資助,無法大力推動社區的體育氣氛,發掘具潛質的年青運動員。至於康文署提出今年會全面檢討體育資助計劃,他希望署方在檢討的過程中,能考慮到體育總會在培育體育行政人員的需要,加強這方面的財政支援,協助總會挽留人才。

預留十億元協助空置用地及校舍的使用

面對場地不足的問題,本地體育和文化界一直希望能善用政府的空置土地和校舍,提供穩定的空間讓他們生根發展。馬逢國指,過去藝團及體育團體即使覓到合適的空置土地及校舍,不單要面對繁複的申請過程,也不容易獲批申請。即使極少數獲批申請,在使用這些空間時,也面對不少工程或技術上的困難,為這些本身資源已緊絀的文化及體育團體帶來不少壓力。他歡迎政府預留十億元替使用空置用地及校舍的合資格項目提供基本工程費用的資助,但除此之外,他也希望政府能開放更多空置用地及校舍供本地體育和文化界申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