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馬逢國議員第二階段對2015年施政報告及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建議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第二階段對2015年施政報告及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建議
16.12.2014

本人於12月1日,舉辦了「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2015年《施政報告》及2015-2016年度《財政預算案》座談會」,收集了業界對下年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之意見,現將有關意見輯錄為第二階段的建議,並呈交予政府,作為第一階段意見的補充。

 

1 文化

 

1.1 多方面增加文化藝術場地

 

缺乏文化藝術場地是一直困擾本地文化藝術界的問題。雖然西九文化區正逐步落實,但未能完全解決文化藝術界在表演、排練、創作等的需要。因此,政府除了需加快推動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在牛頭角興建跨區社區文化中心外,也應想方設法增加更多文化藝術場地,包括善用空置校舍供藝術家及藝團進駐、在賣地條款訂明需預留一定文化藝術空間等等。

 

1.2 增加政府文化開支

 

推動文化藝術及文化創意產業,是本地社會的重要發展方向。然而,本地的文化開支,一直只佔政府開支的約1%。為配合本地文化藝術的發展,政府應相應增加本地文化開支,提升本地的文化軟件。

 

1.3 加強文化藝術的宣傳配套

 

本地文化藝術欠缺宣傳的渠道,特別是中小藝團,欠缺資源進行宣傳推廣,故此,業界普遍認同設立文化藝術頻道,推動不同方面的文化藝術,並讓中小藝團透過頻道有更多接解大眾的機會。此外,政府也應考慮為藝團提供免費宣傳渠道,如:在港鐵站提供免費廣告位置,設立節目的自動售票機等等。

 

1.4 強化駐外辦事處及駐內地辦事處的文化職能

 

近年,政府的駐外辦事處及駐內地辦事處,都有宣揚本地文化,推動本地創意產業的工作。促進文化交流,是駐外辦事處及駐內地辦事處的重要工作之一。然而,在眾多辦事處中,只有台北的辦事處,具明確的文化職能,並於辦事處的名稱有所反映。因此,政府應考慮加強駐外辦事處及駐內地辦事處的文化職能,並將各辦事處的名稱正名為「經濟、貿易及文化辦事處」。

 

1.5 藝術教育

 

藝術教育是本地文化藝術的一個重要基礎,以培育本地的文化藝術人才及觀眾群。然而,業界反映本地的小學、中學及大專的藝術教育架構失衡,中學視覺藝術科報讀人數減少,大專有關藝術或設計方面卻不乏課程,藝術人才培訓系統出現錯配,有需要多加關注,並於政策上作調整。

 

1.6 藝術行政人員階梯的建立

 

隨著西九文化區正逐步上馬,藝術行政人才的需求殷切,政府在2013年的施政報告額外撥款1億5000萬,在5年內加強培訓不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才。然而,在目前西九正發展的過程中,中低層藝術行政人才未見足夠的晉升機會,致人才流失嚴重。因此,政府應注重藝術行政人員階梯的建立,採取措施挽留中低層行政人員,以免待西九文化區正式落成啟用後,藝術行政人員出現斷層。

 

1.7 讓老師免費參觀博物館

 

在推動藝術教育的過程中,老師擔當了重要的角色。在準備課程、教材的過程中,老師或有需要到博物館蒐集資料等工作,故此,政府應考慮讓老師免費參觀政府轄下的博物館,作為老師教學的一項資源。長遠而言,當局應考慮免費讓學生參觀博物館,提高學生接觸不同文化藝術的機會。

 

1.8 加快推動成立專責政策局統籌文化事務

 

成立文化局或專責的政策局統籌文化事務,是本地文化藝術界的共同願望。希望政府能盡快就有關問題向公眾作出交代,回應社會的訴求。

 

2 體育

 

2.1 加強對非主流體育項目的支援

本地不少非主流體育項目的團體,一直欠缺政府的資助,但仍默默艱苦維持,並積極努力創出佳績。因此,政府應考慮為這些非主流項目提供支援,或加強它們與企業的聯繫,爭取企業的贊助,以支持這些項目的發展。

 

2.2 強化體育方面的宣傳工作

 

本地的運動員一直努力不懈,為香港爭取佳績。本地的體育團體也積極舉辦活動,推動本地體育的發展。可惜的是,本地體育界的新聞或消息,欠缺渠道推廣,市民對本地體育的認識不多。因此,政府應考慮開拓更多渠道,建立平台,發放本地運動員及體育界的消息,讓市民更容易接收本地體育的資訊,提高市民對本地體育的支持和參與。

 

2.3 鼓勵青年參與體育活動

 

體育運動能強身健體,也能鍛鍊人的意志,體現人的內在價值。因此,政府應採取措施,提升青年對體育運動的興趣,鼓勵他們更多參與體育運動,藉以加強青年人身體的鍛鍊,並發揮青年的內在潛能。

 

3 演藝

 

3.1 盡快通過版權修訂條例

 

現時的版權條例,並未能追上社會的發展。業界希望版權條例的修訂法案能盡快通過,以應對科技的發展,以及網絡上的侵權活動,加強知識產權的保障。同時,政府也應加強知識產權的教育,加深市民對知識產權的認識。

 

3.2 加強對微電影的支持

 

除了一般電影外,本地的微電影發展也日漸成熟,除了可為未來電影發展培育人才,相信本身或有更大的發展潛力。政府應考慮採取政策,支援本地微電影的發展,包括:支持本地業界透過新媒體,開拓本地微電影的空間。

 

4 出版

 

4.1 設立專項撥款,支持本地出版業

 

本地圖書文具出版業是本地重要的創意產業之一,然而本地出版業卻面對各種各樣的挑戰(如:租金高昂、市場萎縮、周邊地區的競爭等),特別是中小型的出版商及圖書文具業,都面對不少經營困難。因此,政府應參考台灣及新加坡的經驗,為本地出版業界設立專項撥款,支持本地出版業界的發展,例如:支援本地書業參與本地書展、資助本地小型出版項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