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馬逢國議員就2014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2014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15.01.2014

肯定教育、扶弱措施惟文化體育支援不足


行政長官梁振英以「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讓年青的各展所長讓香港得以發揮」為題,發表其第二份施政報告。馬逢國認為,今年的施政報告積極回應了社會的關注,在房屋、扶貧、教育、安老等方面,提出了多項具體及針對性的措施,對此給予正面的評價。但可惜在文化及體育的發展上,政府未能作較詳細的討論,內容也欠缺新猷,未必能令業界滿意。

 

馬逢國認為,在扶貧及社會福利上,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建議,可見政府在改善貧窮、安老問等問題的具體承擔。例如「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落實後可即時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施政報告以多管齊下方式增加安老院舍的供應,雖然數目未必可滿足社會對安老宿位的迫切需求,但政府明顯正視到社會的需要,走出一大步。在支援少數族裔上,政府少見地花了不少篇幅作論述,回應正面,也是值得支持的。

 

另外,施政報告相對多的篇幅放在教育範疇,並回應青年人的訴求。馬逢國歡迎當局增加對高等教育的資助,特別是增設數項獎助學金的政策方向,以及容許到內地升讀大學的學生申請補助金,相信這些措施可有效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馬逢國亦樂見當局為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出色表現的學生,提供全額資助升讀大學,但合共只有20個名額,並不足夠,寄望將來可以逐步增加。

 

在今次施政報告,行政長官再次表達對處理土地問題的決心和承擔,並明確政府會採納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建議,確定以未來10年的建屋目標和具體計劃,也讓市民看到解決房屋問題的願景,值得讚賞。

 

較為可惜的是,在二萬多字的施政報告中,對就業界十分關注的文化及體育議題,未能作較長闡述。而所提出的措施,如:擴建香港藝術館、於牛頭角興建社區文化中心、在沙田及屯門建室內體育館等建議,均已提出多時,有關建議也集中在硬件的發展上。

 

隨著西九文化區及啟德體育園區的建造工程陸續開展,本地文化及體育軟件的發展也必須配合,以起著相輔相承的作用。但今年的施政報告沒有提出任何支援文化、體育發展的措施,欠缺軟件的支援。更重要的是,本地文化體育的發展,有賴長遠的政策配合,施政報告卻未有考慮作檢討,回應文化體育界朋友的訴求,馬逢國就此感到失望。

 

去年免費電視牌照的爭議,本地影視業界的朋友表達了強烈意見。馬逢國表示,這反映了業界在本地電視電影業發展停滯不前的憂慮,期待本地的發展環境有進一步的改善,提升本地競爭力。可是在創意產業的發展上,施政報告中只是輕輕帶過。他歡迎政府提出檢討「電影發展基金」,電影發展局在和業界磋商具體措施,加強支援本港電影業,但面對周邊地區的競爭,本地電影的發展環境日益變差,政府必須盡快採取更有力的措施,作出支援及改善,惟施政報告卻未有觸及。

 

在活化工廈的政策上,施政報告表示會繼續推行活化工廈政策,而「起動九龍東」計劃,則會尋找空間支持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的發展。馬逢國指出,活化工廈政策實施以來,令工廈的租金有市有價,壓縮了文化藝術工作者進行創作的空間。他雖然歡迎政府在九龍東為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尋找空間發展的建議,但他促請政府盡快就活化工廈政策進行檢討,了解政策對文化藝術界的影響,採取措施支援工廈藝術家,避免一個又一個的藝術群聚逐漸消失。


此外,今年的施政報告也忽略了對中產人士及中小企的支援,馬逢國期望在下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能提供多一些稅務寬免及增設免稅額,如:子女教育免稅額、私人醫療保險免稅額、大廈維修免稅額及私人樓宇租金免稅額,同時,採取措施,加強對中小企的支援,應對目前複雜多變的經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