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馬逢國議員就施政報告的回應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施政報告的回應
16.01.2013

務實改善房屋民生應肯定文化體育發展落墨不足
 

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其首份施政報告,以「穩中求變,務實為民」為題,表述其未來的施政方向。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認為,施政報告整體令人滿意,回應了社會對房屋問題的關注。在民生的議題如長者安老,殘疾人士照顧、以及環保工作等,都有較多論述,亦有具體措施,唯在文化、體育發展上,新意較少,讓人有點失望。


建屋方向正確唯需平衡兼顧


面對樓市熾熱,住屋問題是市民首要的關注重點,施政報告展現了特首梁振英改善問題的決心,花上大量篇幅闡述其對房屋和土地供應的理念和政策,馬逢國對梁振英積極處理房屋問題的投入和決心表示肯定,也認同其政策方向,並相信就房屋及土地供應作出清晰的說明,增加了政策的透明度,相信有助調整市民對房屋的期望,可望緩解社會對房屋的一定需求。


但馬逢國補充指出,政府也需處理目前的土地囤積問題,這些土地應合理地善用,希望梁政府未來覓地建屋時,能拿出勇氣去處理。另一方面,健康的社會規劃,應做到平衡兼顧,他期望梁政府未來在規劃時,不應過份集中於興建住宅,而忽略其他的需要,包括社會基建、文化體育活動場所等等。


文化體育著墨少具體措施欠奉


作為文化體育界的代表,綜觀整份施政報告,與文化、體育相關的篇幅較少,具體的政策和措施比較少,與其政綱對文化、體育發展的關注並不匹配。


他表示,雖然成立文化局的計劃無奈擱置,但推動文化發展的工作仍需繼續進行,不能因此而束之高閣,施政報告雖有具體措施,包括額外撥款1億5000萬加強培訓藝術行政人才,方向值得肯定,但其餘推動文化藝術措施不多。而在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上,培育新一代電影製作人及接班人,是業界一直的訴求,讓港產片的魅力可一直延續下去,因此,施政報告提出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是回應了業界和其本人的訴求。

但他同時認為,施政報告在發展其他產業的力度不足,只提及電影業及動漫業,其他扶助出版、廣播、設計、廣告等事業(包括:就免費電視牌照的發放、數碼廣播的發展等),均未有觸及。


更重要的是,在國家提出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策略下,如何把握其所帶來的機遇,及需要面對的挑戰,施政報告都未有提及。對於施政報告未有善用本地文化的獨特地位,發揮我們的優勢,與內地的發展接軌,馬逢國表示失望。他寄望未來相關政策局局長向立法會解釋施政報告時,能就有關議題作出詳細的交代。


至於體育發展方面,馬逢國認為,施政報告重提過去特區政府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的發展方向,但具體措施欠奉。梁振英在政綱曾提及設立體育運動專員,發展地區體育場所,加強對體育總會的支援,施政報告中都未有提及。


另一方面,啟德體育園區的發展,一直是體育界極為關心的項目,雖經折騰,但終能落實。他希望,特區政府加快推動啟德體育園區計劃,盡快就相關規劃及場地設計諮詢業界和公眾意見,盡早實現體育界多年的夢想。


環保政策現建立宜居城市的決心


在環保政策中,政府回應了設立岸電和減少船舶排放的建議,以及就《生物多樣性策略和行動計劃》進行諮詢,顯示出政府處理環保問題,建立宜居城市的決心,都是值得支持的建議。但就減少發電廠排放方面,則落墨較少,馬逢國期望特區政府作進一步說明。


中產支援需加強


馬逢國也表示,施政報告中,除增加房屋供應、研究15年免費教育、撤銷外傭稅的措施較有利中產外,並未見特別支援中產的措施。他期望,在未來即將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能提出更多協助中產的措施,減輕中產家庭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