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推動閱讀文化 支持本地出版_思考香港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推動閱讀文化 支持本地出版_思考香港
29.04.2020
你有多久沒有翻開書本,認真看畢一本書呢?

過去五年,香港出版學會均會藉著每年4月23日世界閱讀日這個重要日子,公布香港全民閱讀調查的結果,反映香港市民的閱讀習慣、閱讀動機、對紙本書和電子書的喜好等。今年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者有閱讀印刷書籍的習慣,三成人則表示沒有,與過去4年結果接近,但比例較去年微跌3.3%。而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雖然市民留在家中的時間可能多了,但是調查反映,只有約27%受訪者表示有增加閱讀時間,更有約一成半人減少了閱讀時間。

多年來,政府在推廣閱讀上,都下了不少功夫。在2018-19年度預算案,政府便向康文署增撥2億元,用於推動閱讀文化的工作。同年度,康文署與教育局合作,開展了名為「共享․喜閱新時代」的全民閱讀運動,而單在去年度,康文署便通過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絡,舉辦了逾萬項閱讀推廣活動。可惜的是,調查結果反映,似乎政府需要更積極主動,以新思維思考推廣閱讀的方向,吸引更多市民加入閱讀的行列。

除政府以外,本地出版界也積極推動閱讀的風氣。在疫情期間,他們不遺餘力,集合業界的力量,先後推出了「以讀攻毒」及「自家慢讀」兩個項目,協助學生「停課不停學」,以及鼓勵大家留在家中,享受慢讀減壓。如政府日後能加強與出版界合作,互相配合,筆者相信推動閱讀氣氛的效果將更為顯著。

另一方面,在疫情之下,圖書館關閉,市民也多留在家中,減少逛書店,接觸實體書的機會自然減少。事實上,電子閱讀日益普及,根據調查,九成以上受訪者有使用社交媒體或網上討論區瀏覽資訊,受訪者在選擇印刷書及電子書時,選擇印刷書的比例在五年內由68%下滑至56%。政府應利用這契機,考慮成立出版振興基金,提供誘因與資助,協助出版界善用科技,發展電子書,有聲書,培訓相關的人才,以迎接網上及電子閱讀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