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文化體育見新猷 創意產業支援力度應加強_思考香港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文化體育見新猷 創意產業支援力度應加強_思考香港
28.02.2019
特區政府剛公布最新財政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為題,提出多項支援措施,包括:增撥400多億元推動創新科技發展、200多億投放於醫療;另外亦預留60億優化海濱,20億支持興建過渡性房屋等,在不同範疇上均見投入。

至於在文化藝術及體育方面,雖然過去幾年,特區政府無論在硬件或是軟件方面,均投放了不少資源,但在今年的預算案也增加了投入和提出了一些新猷。例如在文化藝術發展上,預算案將向康文署撥款1億7600萬元,用作於未來五年舉辦大型世界級表演藝術節目,同時也會增撥5400萬元資助不同規模藝團、藝發局及香港藝術節協會的運作。筆者認為,透過舉辦大型表演藝術節目,相信能提升本地文化藝術氛圍,也希望藉著新增的撥款令藝團有更多資源,提高不同藝術工作者的薪酬水平。

另一方面,康文署現正就體育資助計劃進行全面檢討,而在檢討的同時,預算案便先宣佈在未來兩年撥款約1億元支持體育總會的運作,包括支援職員的培訓及辦公室的營運。事實上,體育總會及團體過去一直反映由於資源緊絀,在吸引和挽留人才上均面對困難。今次預算案能在這方面提供一次性的資助,筆者無疑是支持的,但更重要的是,政府能在計劃檢討中認真聆聽體育團體的意見,改善資助政策,長遠提供資源,讓體育團體可提升體育行政人員的薪酬待遇。

預算案也回應了施政報告的建議,落實在今個財政年度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十億元,以加強人才的培育,支持本地中型電影製作,筆者對於政府慷慨的注資,固然是歡迎的。同時,為推動本地電影的保育和承傳,預算案也將撥款2000萬元供香港電影資料館增聘技術人員及添置器材,將電影菲林本數碼化。無疑,一些年代較遠的電影菲林經歷年的播映後已面對不少損耗,實有修復的必要,然而,面對眾多需保存電影及數碼化的工作,一筆過用於增添人手及器材的撥款實未必足夠,政府應考慮增加相關經常性撥款,持續提供資源進行修復工作。

除電影業外,其他屬創意產業的行業,如:電視、音樂、出版等,均未見針對性的支援措施,特別是出版界多年要求撥款落實「授借權」、支援業界參加書展的訴求等,均未見回應。誠然,在環球經濟不明朗的情況下,政府更應加強對創意產業的支援,推動經濟多元發展,今年預算案卻未見對創意產業有更多的支持和重視,令人稍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