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城市讓生活更美好?_on.cc東網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_on.cc東網
14.09.2014

近日上北京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主題當然是討論香港的政改問題。會議之余﹐我也很關注內地城鎮化發展﹑一孩政策的改變和日漸嚴重的「高齡化」等問題﹐也想實地去了解北京當地民眾的實際生活情況﹐更想體驗2010年上海世博提出的主題「城市令生活更美好」﹐是否能夠真正得以落實。


大力推動城鎮化建設﹐是國家近年來一直推動的宏觀戰略。據預測﹐內地的城鎮化率將由現在的51%﹐到2030年提升到70%﹐這意味著將有2億3千萬的農村人口進入城市﹐從而令中國的城鎮人口增加到9億7千萬。而同時期的內地總人口應不超過15億。


    大量的農村人口湧入城市﹐特別是往北、上、廣(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令到這些地方的生活壓力相當大。尤其是北京的房價﹐令到每個從外地到京發展的人(被稱為「北漂」)都感到很大壓力﹗我認識一位從安徽到北京的研究生﹐他到北京五年多了﹐在一家文化產業發展公司做策劃工作﹐收入每月也近萬元﹐但由於房價不斷上漲﹐他雖然結婚了﹐也買不起房﹐只好和太太「蝸居」在一套不足300呎的出租房內﹐即使這樣﹐租金也高達3千多元。


    北京在三環以內的市中心﹐尤其是有良好學校區的地方﹐平均房價每呎已經接近1萬元人民幣﹐和香港的水平也差不多。外來打工一族﹐除了很高收入的一群以外﹐就算是白領也真的受不了。有些公司的主管級﹐也不得不到京城以外的通縣等地買樓﹐每天都花上四﹑五個小時在路上﹐從另一方面加劇了北京交通的擁堵﹐加上空氣改善的進度不如人意﹐北京的「現代都會症」﹐也就是「大城市病」是越來越明顯了﹗這些問題都應該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應該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我認為﹐國家在城市化發展的進程中﹐一定要從總體控制入手﹐一線城市再也不能盲目擴張了﹐重點應主要是發展二﹑三線中小城市﹐從而令城市群的分佈和分工更為合理。


在這些方面﹐我們應多借鑒歐美的經驗。例如﹐美國西雅圖就是一個典型的範例﹐它是美國西北地區最大的經濟中心之一﹐也是一個以西雅圖市為核心的城市群﹐稱為大西雅圖地區﹐總人口接近600萬。但中心西雅圖市只有60萬人口﹐聚集了金融業﹑大型文化娛樂﹑教育和體育產業。至於製造業﹐如波音公司等的總部﹐就設在中心城市周邊的小城鎮﹐這樣的空間結構和產業結構就比較合理﹐也有利於維持居住者合理的開支水平,同時也保障生活質素﹐真正讓城市稱為人類安居樂業的好環境。


(刊於2014年9月14日《on.cc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