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港人應在內地享有全面國民待遇_on.cc東網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港人應在內地享有全面國民待遇_on.cc東網
14.05.2014

近日,內地和香港的關係成為熱點話題,部分港人對太多內地人士來港旅遊、定居頗有微辭,其中的是是非非,的確是三言兩語難以說清。我則想從另一個角度,談談港人到內地發展的問題。


回歸近十七年來﹐隨著內地經濟不斷發展﹐兩地之間的生活水準逐步拉近。而且,從某種意義來說,內地有更廣闊的空間和更多的機遇,越來越多港人選擇到內地發展甚至定居。據估計,約有30-40萬港人在內地工作,加上定居的人數,約有60萬港人長期在內地工作及生活,但因兩地戶籍、福利、醫療等制度的差異,這部份港人也面臨著很多困難。


作為香港區的全國人大代表,我感到有需要為他們發聲。因此,在今年的“兩會” 期間,我提出了建議,希望國家進一步深入研究,在適當時候為港人提供全面國民待遇,令到來內地發展乃至定居的港人﹐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享有與內地人士完全一樣的待遇。在港人到內地投資方面﹐也應同時仿效上海自貿區管理辦法,配合使用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除了明令禁止的之外,都可以向港人開放,以推動兩地的進一步融合並配合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在剛回歸時,港人對國民待遇這個問題並不敏感,那是因為當時港人對內地不瞭解兼缺乏信心﹐中央就對香港採取區別對待﹐儘量照顧的政策。港人更多是考慮保有他們的原有的制度﹐保護自己既得利益,並不是很重視“兩制”可能會帶來的一些障礙,對他們可能因此而失去的發展機遇,更是缺乏充分考慮。


    過去十年來﹐內地經濟快速增長﹐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貿易國﹐在CEPA和自由行的推動下,香港與內地加快融合,到內地發展的港人在分享到商機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很多困難。例如﹐現在的CEPA雖然已經努力推動﹐但還存在許多“大門打開﹐小門緊閉”的困難﹐尤其是與意識形態有關的文化產業﹐依然是關卡重重﹐有些問題已經是超越了經濟範疇﹐開始涉及到他們在內地的定居﹑就醫﹑教育﹑就業﹑升學﹑戶籍﹑安老﹑福利保障以及子女在內地上學等等民生福利等問題﹐需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對這些問題及早進行主動﹑深入的研究探討﹐為“一國兩制”進一步的成功落實﹐為香港未來更好的發展以及兩地進一步融合而創造條件﹑掃除障礙。


    我認為﹐內地在進一步推動深化改革的同時,也應該將香港因素考慮在內。而為港人提供全面的國民待遇﹐配以負面清單管理是解決方案。例如﹐某港人如果到廣州定居﹐他應該可以在廣州取得一個與廣州居民同等的戶籍﹐子女可以享受在當地學校讀書等待遇﹐不需要一定去國際學校才能上學。另外﹐在國內工作的港人,是否可以加入內地的社保機制﹐或者由兩地政府協商出一個香港的強積金可以與內地社保互聯互通的方式,讓內地工作的港人也可獲退休保障,將大大有助港人和內地融合﹐增強彼此關係。


    當然﹐這些領域有很多複雜的問題﹐特別是如何權利和義務的平衡等﹐例如,港人在內地定居﹐是否要遵守一些針對內地居民的特定法規和政策﹐如計劃生育等﹐港人享受全面的國民待遇﹐由此令內地政府增加的開支應由誰來承擔等等,這些都值得進入深入的研究探討。


(刊於2014年5月14日《on.cc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