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及早籌劃 疫後復甦_思考香港
媒體資訊
返回
及早籌劃 疫後復甦_思考香港
30.05.2020
隨著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有緩和的跡象,政府逐漸放鬆一些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包括將「限聚令」人數由4人放寬至8人,部分營業場所如:戲院、健身中心等可在額外防疫措施下恢復營業。

同時,康文署也局部重開圖書館,運動場跑道、健身設施、羽毛球場、網球場,以及泳池、泳灘等設施,而表演場地也將在6月重新開放,但需控制入場人數。筆者固然歡迎政府逐步放寬文康活動場地的限制,讓業界的運作及市民進行文康活動可漸漸回復正常。然而,仍有部分場地,如足球場、籃球場等仍有待重開,希望政府能訂定場地重新開放時間表,制訂防疫措施時,也應和相關業界團體保持溝通,例如演出場地限制一半的入座率,主辦機構如何能收支平衡;如已預售超過一半門票,又該如何處理等等。故希望在防疫的前提下,也盡量減低對業界運作的影響。

誠然,疫情對文化藝術、體育界及創意產業所帶來的衝擊前所未見,支援業界應對疫情,自然是重中之重。但同時,疫後如何推動業界盡快復甦,讓他們重新出發,現在就應做好充份準備。事實上,過去多月來,本地文化藝術和演藝活動陷於停滯、各大、中、小型體育活動一一暫停。故此,政府在疫情過後,應考慮推出一系列措施,恢復市民的消費意慾和信心,鼓勵他們參與文化藝術及體育活動,讓整個文化圈、體育圈活起來。此外,業界多月來沒有舉辦活動,失去收入,疫情間要維持運作,繼續生存已殊不容易。疫情結束後,他們也可能因資金流的問題而無力復辦活動,政府有需要考慮為他們提供一定財政支援,為他們提供協助。

疫情復甦,不只是文化藝術、體育界及創意產業的議題,各行各業均需要政府的支持。而且,在疫情期間,很多原先訂下的項目並未能開展,部份恒常的運作也需暫停,一些政府原本預算要應付的開支,其實尚未使用。政府應善用這筆資源,用於協助社會疫後復甦的工作上,並盡早思考復甦的措施,盡早作出部署,讓社會盡快走出疫情帶來的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