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慶祝香港運動員亞運會凱旋而歸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慶祝香港運動員亞運會凱旋而歸
05.09.2018
雅加達亞運會經已完滿結束,香港隊取得8金18銀20銅共46面獎牌,創下歷史佳績,也創下不少創舉,如歐鎮銘及李浩賢在壁球男單囊括了金銀二牌。

港運動員心理質素高

他們二人在準決賽時均是在落後兩局後連贏三局反勝,雙雙晉身總決賽,非常難得,也可見運動員的心理質素相當高,是精英培訓的功勞。

當然,不管是否取得獎牌,香港運動員的不懈付出,以及他們的拼搏精神,都已值得我們大力支持。但對於運動員而言,取得獎牌除了是肯定自己的努力,以及為港爭光外,也影響着有關體育項目的發展。

獎牌影響項目發展

現時,運動項目獲得資助與否,和它在國際比賽的成績掛鈎,一個獎牌可能就決定了是否能取得精英項目的資助。至於一些精英項目如壁球、保齡球、武術等不屬奧運比賽項目,今次亞運會也是不容有失。

但是,資助精英項目與否,與項目能否取得獎牌,無疑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雞蛋」的問題。欠缺資助,運動員所得的支援自然較少,在教練、訓練設施等都會受到限制,要在國際賽事上取得成績就更形困難,更遑論躋身精英項目之列。

促改善精英項目制度

誠然,政府對體育的投入,近年不斷增加,但在增加資源的同時,也應在政策上下功夫,如改善現行精英項目的資助制度,令不同體育項目均有充足資源發展,也讓運動員有足夠支援,發揮他們的潛質。(小題為編輯所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