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開訪網媒採訪值支持 唯需重視秩序管理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開訪網媒採訪值支持 唯需重視秩序管理
27.09.2017

927日都市日報專欄

 

開訪網媒採訪值支持 唯需重視秩序管理

 

隨著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市民可以輕易地透過電腦或智能電話取得資訊,網絡新聞媒體也乘勢而起,並成為市民接收社會資訊的其中一個重要渠道。立法會也在今屆會期起,向所有(包括網媒在內)經合法註冊新聞團體發放記者證,容許他們進入立法會採訪,回應社會的趨勢。

 

因此,筆者也向曾政府反映業界的意見,希望政府能考慮到網媒的採訪需要,放寬限制,在場地空間能容納的情況下,允許網媒採訪政府的活動。而最近,政府亦回應了業界的訴求,公布了採訪政府記者會及活動的新安排,容許合資格的網絡媒體進場採訪,固然是值得支持的。

 

然而,在開放網媒採訪的同時,也需考慮到日後政府記者會及活動的採訪安排之管理和秩序。從實際運作的角度而言,容許網媒採訪,日後獲邀採訪的媒體數目自然增多,在場地空間上,採訪流程的安排上(如記者的發問時間),均需作出調節,以滿足不同媒體的需求。另一方面,筆者也認同政府訂下指引及制訂一些懲處機制,以確保記者會和活動的秩序,避免出現混亂的情況而影響媒體正常的採訪工作。而在進行新聞直播時,尤需注意記者語言上的使用,避免不適當的語言直播出街。

 

筆者也期望政府在新安排落實後六個月所進行的檢討,能充份諮詢業界的意見,進一步完善採訪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