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區區有戲院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區區有戲院
16.12.2016

12月16日都市日報專欄


區區有戲院


北區大會堂加建電影放映設施的工程最近經已完成,此後不同團體可於北區大會堂舉辦電影觀賞活動,讓當區居民有更多接觸電影的機會。對於政府這項新計劃,筆者是非常支持,也希望能推展至其他的政府場地。不過,單靠這項計劃,以增加本地放映電影的場地並不足夠。


事實上,自政府於八十年代改變政策,戲院不再需按人口比例興建而改列為商業零售設施,戲院的營運環境也隨之而變。一方面,過去十多年商業樓宇租金的飊升,令院商的財政壓力大增,甚或被迫關閉。另一方面,業主也傾向將商舖租予承租能力較高的大型零售品牌,要經營新戲院也不容易。


單是今年,尖沙咀、東涌兩區便有戲院相繼結業。現時香港戲院的數量,由1993年的119間,下降至現時不足50間。部份地區如深水埗及大埔,更是一間戲院都沒有,要看電影就必須跨區,而北區也等了6年至今年年中才有一間戲院進駐。


筆者過去一直倡議政府在進行土地規劃時,特別是一些缺乏戲院的地區,考慮在相關的商業用地賣地條款中,規定土地發展商必須將部份面積預留作戲院之用,以增加戲院的數目,有關建議雖獲政府接納,並於2015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但至今未見有相關的項目,希望政府能盡快落實有關政策,真正做到「區區有戲院」。


馬逢國 (逢周五見欄)

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員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