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質詢書面質詢-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
質詢
返回
書面質詢-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
13.11.2013

以下為今日(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馬逢國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局推行的「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市場開拓計劃)的第一期(第一期計劃)及第二期(第二期計劃)的申請已先後於二○一二年九月二十四日及二○一三年十一月一日截止。獲選的機構完成編製的電子教科書將會自動獲得認可,納入正逐步制訂的二○一四/一五年的電子適用書目表內。第一期計劃有30份申請獲批,但當局未能就其中三份申請與有關的獲選機構簽訂項目協議,另據報有七份申請被獲選機構撤回。有報道指出,有開發電子書的機構認為市場開拓計劃的條款嚴苛和細節不清。另外,政府曾表示,教育局將會為市場開拓計劃進行中期檢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第一期計劃中有七份獲批的申請被撤回的原因分別為何;

 

(二)當局如何評估第一期計劃有三分之一獲批的申請被撤回或獲選機構無法與當局達成協議,對夥伴學校試用教電子教科書的計劃有何影響;

 

(三)當局在中期檢討中,有否因應第一期計劃的部分獲批的申請被撤回或獲選機構無法與當局達成協議的情況,調整第二期計劃的有關安排,以免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

 

(四)上述中期檢討的詳細結果為何;當局進行檢討時諮詢了哪些及多少個持份者;

 

(五)第二期計劃的申請情況為何;獲批的申請數目與第一期計劃如何比較;當局對第二期計劃的申請情況有何總結及評估;

 

(六)當局是否已訂立電子教科書質素評審和保證機制;如否,將於何時訂立,以及如何確保沒有參與市場開拓計劃的機構所出版的教科書,能在公平及公開的評審機制下,納入二○一四/一五年的電子適用書目表內;

 

(七)在推動電子教科書市場發展的同時,當局有何長遠的計劃或策略,推動電子學習(包括改善學校的軟硬件配套、加強教師在電子教學方面的培訓、調整教學理念及學習模式、以及協助出版機構開發電子教材等);及

 

(八)當局有否打算就電子教科書及電子學習的未來發展成立諮詢委員會,邀請持份者就電子教科書及電子教學的發展策略提供意見;如有,詳情為何,包括該委員會的組成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第一期「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市場開拓計劃)共有三間獲選機構最終沒有與政府簽訂項目協議。個別機構沒有簽訂項目協議,是有關機構的商業決定。

 

(二)個別獲選機構決定不開發電子教科書不會影響市場開拓計劃的推行。現時,第一期計劃下開發中的電子教科書,已涵蓋了小學及初中的主要科目,例如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和數學科,亦包括了小學常識科、普通話、體育,以及初中地理科和生活與社會。不過,市場開拓計劃並非只眼於數量,更重要是確保計劃下開發的電子教科書質素。

 

  個別開發機構退出計劃無礙夥伴學校計劃的推行,對受影響的夥伴學校,我們已因應其意願作出替代安排,最終每一套開發中的電子教科書都有夥伴學校進行試教。

 

(三)及(四)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遴選、質素保證和檢討督導委員會負責監察電子教科書試用計劃的發展及進度,以及監督質素保證機制。同時,本局亦透過「夥伴學校計劃」,對開發中的電子教科書進行實際測試。期間,教育局人員會與夥伴學校及電子教科書開發商舉行預備會議,討論試用過程中的教學法要求,並會進行觀課以評估在真實的課堂環境中,供試用的電子教科書的質素。我們會在觀課後,向電子教科書開發機構提供回饋,以修訂和調整電子教科書的設計。此外,每個科目組別亦設立有關科目評審小組,以檢視電子教科書的質素。

 

  在中期檢討中,督導委員會參考了第一期計劃的經驗,包括夥伴學校及有關開發機構的意見。總括而言,電子教科書在夥伴學校的試教過程大致順利,各持份者對電子教學反應正面;學校、老師及學生均對電子教科書在提升學與教的效能作出肯定的評價,老師亦反映學生的學習動機有所提升。總結這幾個月來的試教及電子教科書開發經驗,不論是試教或電子教科書的開發時間都相對緊迫。我們理解電子教科書在香港仍在起步階段,不論是電子教科書開發商、夥伴學校以至局方都需時間累積經驗及建立工作關係。因此,在第一階段試教的具體安排及時間表上,我們已採取較大的靈活性,個別開發機構與夥伴學校可按其實際情況與本局商議,本局亦會因應情況而作出調適。緊接下來尚有兩個階段的試教,我們會繼續與各持份者緊密聯繫,以試驗及理順當中的挑戰,確保計劃下電子教科書的質素。汲取了這些經驗,我們在今年八月推出第二期市場開拓計劃,容許申請機構選擇於二○一五/一六或二○一六/一七學年將電子教科書推出市場。

 

  此外,在第一期市場開拓計劃下獲批的20個電子教科書項目只涵蓋16個科目組別。在諮詢過督導委員會後,我們推行第二期市場開拓計劃時,擴展市場開拓計劃所涵蓋的科目組別至六個課程內容較穩定的新高中科目,以吸引更多具潛力的開發商加入。

 

(五)第二期市場開拓計劃的三個月申請期於十一月一日結束後,我們共收到來自17個機構的57份申請。大多數申請集中在數學科(20份)、英國語文科(八份)及中國語文科(五份)。其餘24份申請涵蓋普通電腦科、普通話科、科學科、歷史科、地理科、生活與社會科、中國歷史科、物理科及視覺藝術科。來自非牟利機構的申請共有34份,而來自其他機構/公司的申請則共有23份。

 

  兩期計劃一併計算,合共有143份申請,我們認為反應理想。此外,在第二期計劃的17個申請機構中,有七個屬第一期計劃的獲選機構,它們再次參與第二期計劃,正好證明這些機構對電子教科書市場充滿信心。另一方面,非牟利機構在第二期計劃的比例超過一半,顯示計劃成功吸引非傳統教科書開發機構參與電子教科書市場,令教科書市場更多元化。在科目涵蓋方面,我們注意到有開發機構在第二期計劃中申請為一些新的科目,包括科學科、視覺藝術科、物理科、中國歷史科、歷史科等開發電子教科書。總括而言,我們滿意第二期計劃的申請情況。

 

(六)我們推行市場開拓計劃,其中一個目的,正是試行電子教科書質素評審和保證機制。我們預期在二○一四年第一期計劃下開發的電子教科書完成質素評審程序後,便可落實並頒布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及電子教科書的評審準則。屆時,出版商即可因應情況,決定是否參與電子教科書市場,發展電子教科書以供學校在二○一五/一六學年使用。

 

(七)善用資訊科技以促進有效的學與教是全球的趨勢。政府一直致力推動資訊科技教育,自一九九八/九九學年起撥款逾90億元,實施多項相關的政策及學校支援措施如電子學習試驗計劃和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教育局經過三次推動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從學校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有關的教師培訓、課程和資源、管理層的領導、學習文化等,以支援及協助學校將資訊科技融入學生的學習。我們會繼續為學校在推行電子學習包括使用電子教科書提供所需的支援。

 

(八)教育局已分別成立市場開拓計劃遴選、質素保證和檢討督導委員會及資訊科技教育策略督導委員會。前者專責監督市場開拓計劃的推行工作,而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資深校長及教師、商界和資訊科技界的代表,以及消費者委員會、家長和香港教育城有限公司的代表。後者則就有關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包括學校電子學習)的發展、政策及推行,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會成員代表廣泛,涵蓋不同的業界,包括學校、家長、學術界、資訊科技界、教育出版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