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發言立法會議員議案:把握契機,改善施政
發言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把握契機,改善施政
06.05.2021

代理主席,我首先多謝張國鈞議員提出這項"把握契機, 改善施政"的議案。

 

確實自 2019 年的反修例運動,香港的政治亂作一團。在落實《香 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杜絕了"攬炒派"進入議會的機會,令 香港重回正軌。政府和議會不用虛耗於無止境、無結果的政治爭拗, 香港可以真真正正重新出發,進行改革。

 

代理主席,原議案和修正案提到的建議,內容也能切合目前施政 所展現的種種問題,很多同事已表達意見,我不打算重複,基本上我 是支持的。

 

在討論改善施政時,我要問一個很基本的問題,便是特區政府如 何看待自己的角色、如何看待自己的責任?在殖民地時代,英國人很 清楚表明,香港是借來的地方,當時是借來的時間。港英政府是採取 積極不干預政策,社會問題是交由市場自行調節和解決,政府只是在 市場失效、出現問題或別無選擇時,才會干預和介入。這種"積極不 干預"的思維,雖然自回歸後,數任特首已經不再提述,但我記得現 任特首曾經指出,"政府在經濟發展上,要變得比較積極有為,不單 要做好'服務提供者'和'監管者',還要成為'促成者'及'推廣者'。",但觀 乎實際,效果仍然差強人意。

 

面對嚴峻的經濟和政治環境,政府確實有需要比過去更加積極進 取,主動扶助各行各業,及時把握國家和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除了在 經濟發展上,政府在改善民生,特別是房屋問題、退休保障、醫療衞 生和擺脫貧窮方面,都同樣需要更積極有為,必須急市民所急,不能再以市場主導為理由開脫,而是需要透過適當介入、調整政策、投入 和合理分配資源,以作應對,有所作為,才可改善民生,讓市民也能 分享到經濟增長的成果。建構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應該是改革的目 標,也是特區政府對市民的應有之義。

 

另一點我想提的是,合理化各政策局的分工。所有政府也會因應 環境的變化,在有需要時重組政府架構,反映政府對施政的優次。上 屆政府幾經艱辛,才能夠在 2015 年設立創新及科技局,原本倡議成 立的文化局,以及重組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的建議,因為議會"拉 布"拖延而胎死腹中。現屆政府可能怯於反對派的阻力,至今未有作 進一步的架構重組。

 

代理主席,文化創意和體育產業也是很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 我們有中西文化交流的長期傳統,也是中國最開放的國際城市,政府 近期投入不少資源,發展西九文化區和啟德體育園區。過去我一直倡 議成立文體旅遊局,除了發展香港的文化和體育事業,照顧市民的精 神生活健康和身體健康的需要外,更需要進一步提升文化創意產業, 並且推動體育產業化發展。這樣做既可發展經濟,也能夠提升城市魅 力和活力,促進旅遊業發展,發揮協同效應,增加香港的城市軟實力, 說好香港故事,向外推廣。

 

中央政府更剛在"十四五"規劃中,賦予香港發揮中外文化藝術交 流中心的新使命 , 將香港的文化藝術交流 , 放在一個更加重要的位 置,而設立文體旅遊局更是切合時代需要的架構重組。我希望透過今 次辯論,能夠將這項建議維持在議會和公眾討論及關注的範圍之內, 讓政府或下一屆政府可以認真考慮。多謝代理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