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立法會事務立法會事務立法會議員議案:打擊保險詐騙活動
立法會事務
返回
立法會議員議案:打擊保險詐騙活動
21.01.2015

主席,陳健波議員的原議案指出社會上一些不法分子的保險詐騙活動,令有關僱員補償與汽車第三者保障的賠償不合理地增加,導致保費上升,這不單令經營者的成本增加,最終亦會轉嫁在僱員和消費者身上。這現象已嚴重偏離自由市場反映合理保費的原則,損害公眾利益。政府有責任作出更積極的跟進。

 

根據勞工處統計,香港的職業傷亡數字其實一直呈下降趨勢。在2004年,以每1 000名僱員計的傷亡率為18.1%,2013年的傷亡率更跌至 13.2%,而實際傷亡數字亦有所下降,由 2004年 的44 000宗,下降至2013年的38 000宗。

 

當然,有關職業傷亡的數字,我們希望數字越低越好,而單憑個案的數量,也未必完全反映個案的性質。不過,從趨勢來看,僱員的工傷風險確實正在減少。至於現時以服務業為主的就業市場,亦大大減低嚴重工傷的機會,但有關僱員的索償,近年卻大幅增加。由2004年至2013年,僱員補償保險累積虧損已高達29億元,而有關勞工保險的費用,同時以每年雙位數字增長。至於汽車保險,亦有類似情況,例如的士的意外率沒有明顯增加,但第三者責任保費則由最初每輛的士的數千元,急升至2萬多元,令行業百上加斤。

 

主席,集團式的包攬訴訟,在醫療系統和勞工處明目張膽地招攬生意,教唆受傷僱員誇大賠償,相信是問題的主要成因。去年8月,警方偵破了一個活躍近6年,專為車主提供“不成功,不收費”的“一條龍 ”服務包攬訴訟集團,有個案曾將只需 2萬元的維修費暴增至14萬元,在賠償中收取15%至25%的金額作為費用,可見這些集團如何猖獗。

 

可惜的是,面對有組織、有規模的詐騙活動,政府重視的程度遠遠不足。雖然,在各個處理工傷的醫療部門和政府部門,經常有索償代理明目張膽地向工傷僱員招攬生意,但在過去5年,在這些公眾地點受到索償代理或律師行職員滋擾的投訴數字僅有15宗,可見政府對這些招攬行為採取了一種即使不算是放縱,亦是予以最大容忍的態度來處理。

 

政府被動地、不積極制止招攬的工作,而警方的檢控和調查工作也同樣教人失望。陳家強局長去年 10月回覆易志明議員的質詢時指出,在過去3年,成功檢控交通意外詐騙的個案僅有4宗,可見檢控力度完全未能發揮有效阻嚇作用。

 

主席,事實上,勞工保險和汽車第三者保險,都是法例對營業者的強制性要求,是僱主或車主不能迴避和推卸的責任。所以,政府有關部門必須承擔做好規管者的角色,不應將不合理的保費上升視為簡單的商業行為,也不應將問題視為其他部門的事。除了加強檢控和執法外,其他政府部門亦必須作出積極的配合和協調,針對問題的源頭、制度的漏洞作出跟進。故此,原議案提到政府要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我表示非常支持。

 

至於如何對症下藥,上一屆立法會的交通事務委員會與財經事務委員會聯合成立的運輸業保險事宜聯合小組委員會,在2012年就問題與業界進行了深入討論,並提出多項具體建議,例如研究在香港推行獨立評估服務,以客觀評估需要長時間康復的受傷個案、醫管局和保險業界共同設立醫務覆核制度、設立中央舉報機制以接受誇大傷勢的投訴、參考英國的經驗採用“適合工作通知書制度”取代傳統的病假證明書、就涉及租車司機的交通意外向有關車主作出通報等多項建議。雖然,當中有些建議可能涉及私隱和個人資料問題,但經過兩年多的時間,政府不應讓這些建議仍停留在考慮和研究階段,我希望政府對這些建議能作出積極回應。

 

主席,今天的原議案提到的是保險費上升和保費太貴的問題,但對於體育界或演 藝界的從業員而言,例如運動員、 武師或特技人來說,即使他們希望或願意購買保險,甚至願付上多一點保費,但往往因為風險承擔問題,很多保險公司都拒絕受保,令他們面對困難。當然,這項議題已經偏離了今天的辯論題目,但我仍想借題發揮,希望政府與陳健波議員能注意業界在購買保險時遇上的困難,能夠完善有需要業者的保障。

 

主席,我謹此陳辭,發言支持原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