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焦點消息馬逢國議員就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文化藝術及體育續獲支持 創意產業乏支援
焦點消息
返回
2019
FEB
27
馬逢國議員就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文化藝術及體育續獲支持 創意產業乏支援
本屆政府於今天公佈第二份財政預算案。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認為,是份預算案在不同範疇(如:醫療、教育等)均作出了投入,在推動文化及體育發展上,也推出了一些新猷,唯在創意產業方面,除電影業外,其他行業則支援乏力,令人稍感失望。

文化藝術方面,預算案提出向康文署撥款1億7600萬元,用作於未來五年舉辦大型世界級表演藝術節目及在香港不同地方轉播部分大型表演,馬逢國認為這些措施可有助提升本地的文化藝術氛圍,值得支持,但相關具體內容,仍需政府提供更多的資料。至於在支援本地藝術界方面,預算案表示會再增加約5400萬元資助,供不同規模藝團、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藝術節協會,以改善員工待遇、鼓勵藝術創作、增加對外文化交流活動等,他歡迎政府加強對本地藝術界的財政支援,並希望能透過新增撥款提高不同藝術工作者的薪酬水平,吸引和鼓勵他們在本地生根發展。

在體育發展上,馬逢國樂見政府在體育資助計劃檢討完成前,在未來兩年增撥予約一億元供體育總會發展,包括:用於職員培訓、進修或購置器材、改善辦公室設施等。他表示,過去多年來,體育總會及團體一直反映由於資源緊絀,在吸引和挽留人才上均面對困難。他期望,除了一次性提供的資助外,政府能在計劃檢討中認真聆聽體育團體的意見,改善資助政策,長遠提供資源,讓體育團體可提升體育行政人員的薪酬待遇。另一方面,繼注資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後,政府今年度向香港運動員基金注資2億5000萬元,加強對運動員退役及教育的支援,馬逢國對此也表示支持。

為回應施政報告注資電影發展基金的建議,預算案具體提出於今個財政年度注資十億元,擴大第六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規模,及提高電影製作融資計劃的製作預算上限及資助額,以支持本地中型電影製作,馬逢國對於注資表示歡迎。另一方面,預算案也提出撥款2000萬元供香港電影資料館增聘技術人員及添置器材,將急須保存的電影孤本和電影菲林數碼化,馬逢國表示支持,但指館方要面對眾多需保存電影及數碼化的工作並不簡單,有關撥款並不足夠,政府需持續提供更多資源協助。

不過,馬逢國指,除電影業外,其他創意產業,如:電視、音樂、出版等,均未見針對性的支援措施,特別是出版界多年要求撥款落實「授借權」、支援業界參加書展的訴求等,均未見回應,而市區重建局和香港設計中心合作推展深水埗設計及時裝基地計劃,亦非新猷。他認為,預算案對創意產業支援不足,而在環球經濟不明朗的情況下,更應大力加強對創意產業的支援,推動經濟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