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網上閱讀上升趨勢值關注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網上閱讀上升趨勢值關注
02.05.2018

52日都市日報專欄

 

網上閱讀上升趨勢值關注

 

上星期423日是世界閱讀日,公共圖書館也舉辦了連串活動鼓勵全民閱讀,包括邀請市民簽署閱讀約章,訂立閱讀的目標,享受閱讀的樂趣。

 

根據香港出版總會最近委託新論壇進行的全民閱讀調查顯示,七成受訪者有閱讀印刷書籍的習慣,比例與過去兩年相若。至於在過去一年沒有閱讀實體書的受訪者中,當中四成人表示沒有閱讀習慣。在排除沒有閱讀習慣的個案後,「無時間或工作太忙」仍然是受訪者沒有閱讀實體書的主因(38.2%),其次是「網上閱讀已經足夠」(28.1%)。值得注意的是,認為「網上閱讀已經足夠」的比率,較去年上升7.6%,而在31-40歲及41-50歲的年齡層中,比率更分別達48.1%39.3%,反映網上閱讀對閱讀習慣的影響日大。

 

調查也顯示,約六成受訪者在過去一年曾網上閱讀,當中近五成主要是閱讀新聞或新聞評論,其次是在社交媒體閱讀貼文,至於閱讀電子書的則佔12.1%。事實上,在智能手機普及,資訊爆炸的年代,人們要在網上閱讀文章變得極為容易,選擇也多。這種在網絡上零碎式的閱讀模式,也有愈來愈普遍的跡象。雖然調查顯示,網上閱讀仍未成為主流,但這種潮流實不容忽視。如何讓市民在繁忙的生活中,繼續擁抱書籍,追求深度閱讀,看來政府和出版界需多加努力,多加合作,營造讀書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