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颱風連番襲港 文化藝術活動失預算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颱風連番襲港 文化藝術活動失預算
06.09.2017

96日都市日報專欄

 

颱風連番襲港 文化藝術活動失預算

 

踏入夏季以來,颱風相繼襲港,熱帶氣旋「苗柏」、「洛克」、「天鴿」、「帕卡」,也令天文台需發出八號或更高的熱帶氣旋警告,剛登陸的「瑪娃」原先估計可能會直接吹襲香港,但最終其路徑有變,未有為本港帶來八號風球及惡劣天氣。

 

颱風襲港,對打工仔而言,自然關心會否為自己帶來一天額外的假期。但對於一些正籌辦活動的藝團而言,卻寧願颱風遠離香港。事實上,遇上八號風球,擬備的節目或活動無可避免要取消,特別是,剛剛的兩個風球碰巧於周日懸掛,正正是藝團舉辦活動的熱門日子,不少戶外戶內的文化活動,均需另作安排,為藝團帶來大量額外的行政工作,一方面要盡可能通知活動參加者該天的活動取消或風球除下的安排,如活動需要改期,更要盡早安排場地、人手等後續工作,難免帶來挑戰和忙亂,特別是中小藝團,人手短缺,更是疲於應付。

 

至於一些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採購的表演節目,若因颱風或惡劣天氣而取消,藝藝團為該場表演的付出,如製作費、演員薪酬等卻未必會因此而獲得全數補償,對於一些資源緊絀的藝團而言,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因此,筆者希望政府作為節目的採購者,也應多從藝團的角度考慮,在這些情況下能彈性處理,與藝團一同承擔這些難以預測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