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
09.06.2017

69日都市日報專欄

 

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

 

一年一度的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剛在河北省廊坊市舉行。筆者今年也隨一班本地出版業界的朋友到訪書博會,了解內地出版業發展的同時,也支持於當地參展的香港出版社。

 

書博會與北京圖書訂貨會及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並列為中國圖書業界三大盛會,讓國內的出版業展示其年度重點出版圖書,推動各地圖書出版的交易和交流,也讓讀者了解各地圖書出版的動態。內地各省市每年均爭取書博會的主辦權,藉以帶動當地的閱讀風氣和出版業的發展。

 

今年的書博會,全國共有960個出版單位參與,參展的圖書就多達25萬種,當中新書佔了15萬種。在書博會舉行期間,主辦單位也舉辦了多項閱讀活動,推動當地的閱讀氣氛。如此龐大的文化盛事,香港也不能缺席。今年本地出版社於書博會設立的香港展區,展出本地6家出版社共600多種圖書,雖然書籍大多是繁體字,也深受當地讀者歡迎。

 

事實上,本地出版業歷史悠久,在華語地區發揮一定的影響力,加上香港地理優越,是中國對外的主要門戶,在香港舉辦書博會,不單有助促進中國出版業對內及對外的交流,對推動本地圖書出版及文化事業的發展,以及促進香港成為華文圖書中心也能起著一定的作用。爭取書博會在港舉辦是本地出版界多年的願望,特區政府實應積極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