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文章都市日報專欄 - 將孔教日列作公眾假期
都市日報專欄文章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將孔教日列作公眾假期
26.05.2017

526日都市日報專欄

 

將孔教日列作公眾假期

 

早前,筆者於立法會提出質詢,希望政府考慮在每年的法定公眾假期中增訂「孔聖誕日」,並透過刪減「復活節星期一」以維持每年的公眾假期總日數不變,事件經報道後引起坊間的一些誤會及反彈,實非筆者意料之內。

 

必須澄清的是,筆者的原意並非刪去4月「復活節星期一」的假期,改為於9月增設一日「孔聖誕日」,而是希望將現時「復活節星期一」改為「孔聖誕日」,當中絕無中斷各打工仔長假的意思,實質上也不會改變現時公眾假期的安排。

 

事實上,改動公眾假期定必引起社會各界的討論,甚至爭議,因此,孔教領袖們在提倡增設「孔聖誕日」的時候,也希望盡量減低市民的影響。經與其他五大宗教領袖商議後,大家均同意上述的安排。孔教的朋友也曾去信政府要求考慮有關建議,可惜未見回音。

 

儒家學說起源於春秋戰國時代,過千年來均是中華民族主流思想,對中國的哲學及文化等方面影響深遠,其影響也遍及亞洲各地。孔教的朋友希望在公眾假期中撥出一天,以紀念孔聖先師,並藉此推動儒家思想,喚起社會對傳統中華文化價值的關注和重視,訴求也是合理。希望政府能作詳細的考慮,並向公眾諮詢有關建議,以求取得社會的共識,作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