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需正視市民對醫保的憂慮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需正視市民對醫保的憂慮
23.04.2015
藉著自願醫保計劃公眾諮詢的契機,新論壇於本月初,利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534名市民,了解他們對計劃的意見,並將結果按人口的性別和年齡比例作加權處理。

調查顯示,有63%受訪者現正受到醫療保險的保障。不過,他們當中只有52%表示清楚保單內容,亦有73%受保人擔心將來患病會不在保障範圍,反映公眾對現時的保險信心不足。當被問到政府構思的標準保單的平均保費為每年3600元時,有57%表示一定或考慮參與計劃,只有22%表明不參與,反映如果保單價格合理,會有一定的市民參與計劃。不過,調查亦發現,有62%受訪者表示計劃提出的450元免稅額並不足夠。

對於設立醫保計劃的目的,有39%受訪者認同“政府只想轉移責任推去私人市場”;52%受訪者認同,自願醫保實施後會令“保險同私人醫療行業膨漲,市民無乜得益”; 另有28%認為“好難講,兩樣都有啲”,說明市民對政府推醫保的動機,抱有一定的懷疑態度。

綜合而論,社會對現時市面上的保險產品信心不足,當局可考慮硏究規管私人醫療保險的可行性。而由於市民對醫保計劃的支持,很視乎保單的收費水平,故此,要有效地吸引市民參與自願醫保計劃,必須確保收費在合理水平,並且提供更多免稅額或其他財政誘因。更重要的是,儘管政府多次表示不會削減在公營醫療系統的投資,但仍有較多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推出計劃只是想將醫療責任推向私人市場,亦有相當部份的受訪者憂慮計劃只會令業界得益,重蹈強積金的覆轍。由此可見,當局必須加強宣傳,針對市民的疑問作進一步的解釋,爭取市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