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營造全民討論氛圍 解決土地供應樽頸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營造全民討論氛圍 解決土地供應樽頸
26.02.2015
在新年先祝大家洋洋得意,新年進步。說到新年願望,很多人都談到住屋問題。誠然,房屋和土地供應不足是現時最困擾市民的民生問題,也是香港發展最大的樽頸。根據「萊坊」的2015年第一季《全球資本市場報告》,本港優質寫字樓的呎價高達逾五萬元,較排名第二的新加坡高出1.5倍。至於住宅物業,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去年私樓樓價比2013年上升13.2%。

大家都明白增加供應才是治標治本的藥方,但要突破現時的局限,除了在現有的土地進行發展外,更要落實各項大型發展計劃,提供更多土地,供住屋、商業及社區發展等用途。事實上,現屆政府平整土地面積數量僅能維持在每年20至30公頃,遠遠追不上2007年前每年有近100公頃的水平。另外,目前有不少聲音要求保育和重視環境,再加上議會內的拉布行為,政府推動大型項目的阻力比過去更大。

新論壇在施政報告發表後進行的民意調查,發現市民對於開拓土地的具體方法未有一致的看法。對於在大嶼山東面發展人工島,有51%受訪者支持,不同意的有31%。探討開發郊野公園用地,則有47%受訪者表示支持進行研究,但亦有36%不同意。至於維港以外填海,就分歧最大,有44%受訪者表示同意,不同意有40%。

在目前的社會環境下,任何發展計劃都一定會帶來爭議,如果政府不理爭議、不處理居民的反對,硬推項目上馬,只會令社會不斷分化。如果政府迴避爭議,對土地短缺問題視而不見,亦不是負責任政府應有的做法。故此,筆者支持特區政府建立一個多方交流的平台,營造全民討論的氛圍,與各持份者一起解決房屋問題,理性討論,凝聚社會共識,落實大家想解決房屋問題的新年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