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求同存異 積極落實普選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求同存異 積極落實普選
18.09.2014
自全國人大常委會在8月份通過政改決定,定下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框架以後,旋即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各式各樣的民調亦陸續公佈。經過兩個多星期的發酵,民意初步成形,筆者希望在此分享新論壇最新一輪有關政改的民調結果。

調查在9月初進行,利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314名市民,並將數據按統計處人口比例作加權處理。結果發現,對於人大常委就特首選舉定下的框架,35%受訪者表示支持,38%表示反對,23%表示勉強接受,總計支持和勉強接受的,約有6成。同樣,有61%受訪者希望落實一人一票;寧願原地踏步的,只有21%。另有60%受訪者希望透過討論增加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認為要以抗爭方式迫使中央讓步的,則有26%。其中,認為佔領中環最終能迫使中央改變初衷的受訪者,僅有12%。

雖然受訪者對人大的決定有一定的意見,但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以佔領中環去改變中央政府決定,機會是微乎其微。而在現實的政治限制下,亦是有較多數的受訪者願意接納一個不是最理想的普選方案,先按人大框架落實一人一票,讓香港政制可以先踏出一步。

調查結果反映,較多受訪者會「見好先收」,即俗語謂「袋著先」,與泛民主派斬釘截鐵地表示會杯葛下一階段諮詢的態度大有差別。筆者期望,泛民主派能採取較務實做法,擺脫杯葛綑綁,因應市民的意願,重回討論軌道,求同存異,積極參與第二階段的政改諮詢,就擴大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多提具體建議,避免香港社會在政改問題上繼續爭拗,陷入持久的分裂和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