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勿讓學生淪為「提款機」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勿讓學生淪為「提款機」
28.08.2014
臨近開學,有不少相關的新聞,其中一單在社會及學界引起廣泛迴響。事緣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佈推行「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由2015/16學年起,連續三個學年資助學生修讀一些配合本港人力需求指定範疇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5所自資院校共13個課程的資助額按課程「是否實驗室為本」,分為4萬及7萬兩種。這些院校,包括公開大學、東華學院、珠海學院、恒生管理學院及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近日陸續公佈學費。雖然部份課程加價約6-10%,尚算合理;然而,公大4 個獲資助課程,加幅高達46-86%,護理學課程新學年的學費更由上學年的6萬元大增至下學年的11萬多,實在令人咋舌!

雖然公大解釋是為了投放新資源,提高課程質素,例如:增聘教師、改善實驗室設備等,但查看公大其他未獲政府資助的課程的下年度學費,大致上是按通脹調整,每年約6萬元左右。公大說新增學費是要投放新資源,為何偏偏只有4 個獲資助課程需要新資源,其他學科就不需要?加幅又為何如此驚人?更大的問題是,教育局理應為學生作嚴格的把關,也應確保以公帑資助課程是用得其所,不應該讓院校一手向政府拿錢,另一隻手又向學生「開刀」!今次局方批准公大在短時間內狂加學費,實有必要進一步向公眾交代原因及考慮因素,以釋除疑慮。

事實上,立法會過往亦不時討論政府對自資院校的監管不足,造成課程粗製濫造、學費高、認受性低等等的流弊。因此,當局應盡快改善其監管制度,撥亂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