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毋忘九一八事變 慎防日本軍國主義復辟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毋忘九一八事變 慎防日本軍國主義復辟
17.09.2013
本星期三是「九一八事變」82周年。1931年9月18日,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揭開了日本侵華的序幕。

日本侵華為中國帶來的歷史傷痕,是不容忘記、不容磨滅。然而,安倍晉三擔任首相以來,閣員多次參拜靖國神社,對內對外迴避日本侵華戰爭的罪行。在釣魚台的問題上,又屢次挑起爭議,侵犯中國領土主權,並建議修改和平憲法,可見日本右翼勢力日益抬頭,日本軍國主義有復辟之虞,我們及中國政府必須保持警覺,密切注視。

事實上,對於日本多番挑釁、漠視歷史事實的舉動,本港市民都深感憤怒。最近,監察日本軍國主義復辟聯盟進行的電話調查顯示,多達九成受訪者對於日本迴避侵華戰爭罪行感到憤怒,對於日本在「釣魚台問題上的表現」,也有八成多受訪者表示憤怒。此外,七成受訪者擔心日本的軍國主義有復辟的趨勢,五成多受訪者也認為,日本需為目前中日的嚴峻關係負上最大責任。

不過,調查中也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年輕受訪者對日本迴避侵華戰爭罪行,以及一連串具爭議的做法,感受不深,對日本印象轉差的比例也相對較低。誠然,在中史科缺席的教育系統中,學生認識不深,對史實感覺陌生,自然感受不深。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中國歷史的教育,包括:落實在初中階段將中國歷史列為必修科,加深年輕人對國家歷史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