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全運會和狂舞派
03.09.2013
立法會正在休會期中,筆者本星期想寫的,是兩件令人興奮的業界消息。

首先,是剛剛舉行的全國運動會。今次香港代表團派出了歷來的最大陣容,包括223名運動員,參加20個決賽項目,這見證著香港體育隊伍的不斷成長,反映愈來愈多年輕人,願意投身體育事業。近日陳振興為港隊打響頭炮,在單車山地越野賽上取得首個獎牌。筆者知道,香港要突破去屆取得2金1銀4銅的佳績並不容易,但我對再創佳績,還是抱有信心的。

至於另一件“喜事”,是開畫後好評如潮的本地電影「狂舞派」。這套由新進導演黃修平執導的電影,沒有大明星,也沒有大場面,只是一部製作費只得520萬的純本地製作。電影描寫年輕人追尋跳舞夢想,將本土、理想、熱血、年青、勵志的元素發揮得十分出色。青年人在窄狹空間下如何爭取活動空間;太極和Hip hop的cross over;幾位年輕演員的出色演繹,都是令筆者印象深刻。

「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狂舞派中的金句,說明青年人追夢,必須要自己努力,付出汗水。但香港的文化體育要進一步發展,付出努力的除了是青年人,政府也應有一定的支援角色。

客觀一點說,政府過去在培育精英運動員,確實投入了不少資源,但是如何擴大精英運動的覆蓋 面,完善運動員的職業生涯規劃和重新就業支援,是鼓勵更多年青運動員投身全職運動員行列的關鍵。

至於狂舞派的製作,雖然獲得了電影發展基金融資212萬元製作,但筆者作為電影發展局的主席,也認同政府在回應業界需求,支援香港電影業發展上,還有很多工作要處理。例如創造條件,爭取電影後期製作回流;加強人才培養,支援新進電影工作者。至於另一關鍵,是調整土地政策,抗衡地產行業對文化創意產業的擠壓,確保從事文化創業的工作者,有付擔得來的工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