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落實改善措施 勿讓大球場再淪國際笑話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落實改善措施 勿讓大球場再淪國際笑話
01.08.2013
政府動用盛事基金邀請足球勁旅曼聯來港作賽,加上巴克萊亞洲錦標賽選定在本港上演,本地球壇及球迷本來熱切期待。可惜的是,近日天氣欠佳,暴雨連場,以致大球場的草地質素更為惡劣,一片泥濘,被中外傳媒及網民譏諷為「香港大農場」,淪為國際笑話。

雖然康文署及大球場方面將事件歸咎於「連場大雨減低了保養成效」,強調並非人為因素所致。不過,面對連日大雨,署方沒有在事前做足保護功夫,等到事後才急急以帆布覆蓋場地擋雨,是應變能力弱;草地當中竟然渾入了碎石、貝殼及膠粒,更是人為的失誤,絕不能以「趕時間」為由,推搪過去。雖然署方在事後已動用大量人力物力進行補救措施,但是大球場作為本港重要的體育場地,在管理上不應如此被動,更不能望天打卦。

十年前,港府決心要將體育「盛事化」,但今次的事件卻反映硬件上的不足。如果草地質素持續差劣,不但不適宜舉辦專業賽事,恐怕將來難以再邀請勁旅來港,其他國際賽事也可能另覓比賽場地。另一方面,大球場年花670萬公帑作保養,卻爆出管理不善的問題,也難以向納稅人交代。就此,當局有需要檢討現時大球場的硬件配套及管理方法,改善保養程序及措施、硏究更換疏水能力較強的排水系統、重鋪草地,改種較耐水的草或混合草坪的可行性及檢討雨季編配場地的安排等等。關注到本港的體育設施老化、設備落後,長遠來說,當局更應全面檢討體育政策,增撥資源興建新的體育場地,挽回本港的國際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