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落實源頭減廢 回應市民訴求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落實源頭減廢 回應市民訴求
18.07.2013
最近整個社會為三個堆填區擴建展開熱烈的討論,但最終所有撥款申請都被擱置。在這段時間中,最多市民要求的,是政府先做好源頭減廢。不過,本港每日產生的垃圾量相當驚人,在處理垃圾,以至減廢方面,都嚴重落後其他國家,要徹底解決問題,可謂談何容易。

香港寸金呎土,撥地建堆填區只是權宜之計,治標不治本。事實上,源頭減廢的措施若推行得宜,不單止可以減廢,更可以創造就業。回收本身的利潤不多,加上內地近期打擊洋垃圾,未經分類的廢物不准直接運入內地,回收業極需要資金提升設施,讓廢物變成可循環再造的物料,才能進口內地。政府應以「循環經濟」的概念,給予業界適當的支援,大力推動發展回收業。

另外,香港沒有強制的垃圾分類,導致家居固體廢物的回收率極低。眾所周知,廚餘可製成肥料或養殖飼料,回收價值高。廚餘分離出來後,剩下的垃圾如廢紙等,絕大部分可回收。因此,筆者贊成透過立法,推動垃圾分類、廣泛推行廚餘收集和回收及資助環保團體的有償回收計劃,鼓勵市民積極回收可以循環再用的物資。

誠然,政府的政策要以民為本,但市民亦不能忽視自己的責任。既然垃圾是由全港市民製造,大家就要共同承擔,照顧本港的長遠利益。因此,筆者認為,第二階段膠袋徵費及垃圾徵費諮詢,以至擴大生產者責任計劃等,都是鼓勵減廢的可行方案。

筆者相信,政府及市民都會認同,擴建堆填區不應是處理垃圾的唯一出路,大家都希望看到政府在減廢的議題上,審視整體策略,採取更積極進取的態度,將可行的建議付諸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