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梁班子上任一年之回顧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梁班子上任一年之回顧
27.06.2013
臨近七一,特首梁振英於前天發佈施政匯報,在很多備受關注的範疇上,如土地發展、房屋等議題,向市民總結其過往一年的工作。梁特首自評過去一年已取得不少成績,但是不會自滿,將繼續穩中求變,務實為民。儘管特首頗為樂觀,但觀乎最近的民調結果,顯示政府仍然面對不少挑戰。

誠然,梁班子沒有享受過新上任的「蜜月期」,反而方方面面處於逆境之中,在覓地建屋、限奶令、以至最近的擴建堆填區等議題,都是「打逆境波」。整個政府忙於撲火,社會又熱衷於將問題政治化,政府難以將時間、精力,集中在落實施政願景上,情況十分被動。

管治班子就有如一隊足球隊,梁掁英作為「領隊」,在選舉期間沒有足夠時間「組班」,當選後匆匆「埋班」,未有足夠操練,就要正式「落場」。論到陣式,特首希望重組政府,設「5 司14 局」,但建議最終不獲立法會接納,令原本19人上陣的班子少了4人,某些隊員更在中途遭紅牌驅逐離場,為整個班子添上不利因素。加上,前朝政府不干預、不作為的態度,使香港過往數年停滯不前,留下不少管治問題。

面對前朝政府蹉跎歲月,市民期待新政府帶來轉變,改善民生,也是合理的期望。但公道一點說,要期待一個未充份準備好的班子去應付一個「爛攤子」之餘,還要在短時間內大範圍實現政綱、理念,兼交出超水準表現,似乎有點不切實際。平心而論,筆者認為,梁班子仍需要市民給予多一點時間和信心,讓政府從逆境之中撐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