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香港人是恐怖份子?
18.06.2013
我同新論壇的朋友,一直十分關心私隱問題。2010年的八達通事件,我們進行了近十個調查,揭發不同機構的侵犯私隱條款。去年3月,GOOGLE將不同產品的客戶個人資訊合併處理,我們亦即時約見私隱專員公署。最近的斯諾登事件,我們也率先發動遊行,到美國領事館抗議,要求美國政府作公開交代。我亦在立法會提出了緊急質詢,要求特區政府作出跟進。

從過往先後揭發八達通、GOOGLE侵犯私隱,市民的反應之大,可看到侵犯私隱是香港市民難以容忍的。今次的監控事件,比商業機構干犯私隱,嚴重得多。今次侵犯我們私隱的,不是一間企業,而是高舉捍衛人權的美國政府。美國今次監控的地方,是包括一直配合反恐工作的香港。被監控的目標,不是恐怖份子,而是公職人員、大學職員,學生。被監控的時間,不是為防止恐怖襲擊,而是漫無目的的長時間持續監控。今次的監控醜聞,可以說是美國在錯誤的地方,對錯誤的目標,在難以容忍的持續時間,在香港進行一場網絡監控的不義之舉!

令人更加憤怒的是,美國國務院剛剛在5月,向國會提交的Country Reports on Terrorism 2012報告,對香港的反恐工作,表示高度肯定。美國政府完全漠視這種合作關係,當香港人是恐怖份子來看,讓人在不知不覺間被人「硏究」一番而懵然不知,背後的動機為何,可以給人很大的聯想空間。

今次事態十分嚴重,我們必須向美國政府清楚表達對網絡監控的不滿,以及要求美國公開在香港進行竊取個人及機構資料的對象名單,向上述個人及機構道歉,並承諾不會再進行竊取資料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