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新高中視藝課程極待改善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新高中視藝課程極待改善
02.05.2013
早前有視覺藝術科老師及關注團體與筆者接觸,指出新學制視藝科的不善之處。另一方面,視藝教育關注核心小組訪問了一班視藝科教師,結果僅一成受訪教師認同新課程,調查又發現教師們認為文憑試的評分尺度過於嚴苛。

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資料顯示,首屆視藝科文憑試的合格率為53.5%,遠低於2009-2011年的高考視藝科的93.9%平均合格率,在2010-11年中六級視藝科的退修人數更逾18%。合格率降低、退修潮出現,令人質疑整個考評制度。

就此,筆者曾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要求當局關注視藝科的問題。教育局解釋視藝科考生的人數下降與整體學生人數下降有關,但在回覆退修潮問題時卻指出,相較其他選修科目,視覺藝術科的退修比率並沒有不正常的情況。當局又迴避了師生十分擔心的合格率偏低的問題。此外,有意見認為新課程的筆試考核學生的文字描述能力,令不少創作力高但語文能力稍遜的學生卻步。雖然個別外國的藝術科考評制度亦有類似的筆試,但唯獨本港筆試沒有考試範圍,在此條件下要求學生寫藝評,甚至回應題目的作品進行相關創作,令考生難以掌握。加上,視藝科的校本評核佔全科評核的50%,是眾科之中最高。在目前必修科及選修科的配搭框架下,學生很可能因壓力太重而被迫放棄視藝科。

視藝科對藝術教育以至培養人才兩方面的影響深遠,除了關乎到新高中教育政策的成效外,更涉及藝術文化界的發展。因此,教育局及考評局必須認真審視課程,作出必要的改善或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