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奪回港鐵票價主導權
14.12.2012
港鐵票價機制並非新鮮的議題,惟直至現在,都未有實質的改變。事實上,港鐵在市場的佔有率,已達到45.8%;排第二的巴士僅佔34.6%。隨著沙中綫等新綫路的落成,意味著港鐵的佔有率會進一步提升,與市民的生活更加密不可分。因此,維持穩定的票價對市民相當重要。

目前的「可加可減」計算方程式,雖然納入每年的綜合物價指數及通脹變動,但市民的購買力卻不反映在機制內,為人所詬病。另一方面,同樣按「可加可減」機制調整票價的巴士公司,其加幅必須交由行政會議審批。相同的機制、市場佔有率較低的巴士公司,反要承受比港鐵更嚴格的監管,實在說不過去。就上述兩項提議,新論壇在上個月進行的調查便發現,分別有過半數受訪者贊同檢討機制,將市民的承擔能力引入計算方程式內;並贊成由行會為票價加幅作把關。

有議會同事,要求成立票價穩定基金,以減低港鐵加幅,我擔心涉及公平問題,要小心討論。巴士公司亦曾要求成立類似的基金,若政府以公帑補貼港鐵,卻不補貼巴士公司,勢必削弱巴士公司的競爭力。另一方面,若要港鐵撥出物業收入,作為啟動基金的費用,又必然引起港鐵及股民的更大抗拒。故筆者認為社會仍需就以上問題尋求共識。對於以回購港鐵的方式來加強監管,筆者則有較大保留。首先,回購需花上數百億元,爭議性肯定更大。再者,若透過行政手法已能審批票價調整,根本無須動用公帑,捨易取難。

政府作為港鐵的大股東,卻在加價機制上,欠缺主導權,極不合理。故此,政府理應強化其管理者的角色,以乎合社會大眾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