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黃金周」與帶薪假宜並行_on.cc東網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黃金周」與帶薪假宜並行_on.cc東網
14.10.2014

   過去一周是內地的黃金周假期,本人由於非常關注香港的事情,並沒有到內地。從電視上看到許多著名景點人山人海,甚至人滿為患的情景,就想到要研究如何解決黃金周的問題。


     應該說,內地在15年前設立黃金周的本意是好的,一來是讓大家把零散的假日集中起來,可以規劃一個較長時間的假期,好好鬆弛一下因長時間工作而緊張的身心,去旅遊或做些有意義的事情。二來也可以發展「假日經濟」刺激消費。問題在於內地的人口實在是太多了,大家一起出行,無論那裡都受不了!那怎麼辦呢?不少人乾脆就提議把黃金周取消算了,代之以全面落實帶薪假期,讓大家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靈活地休假。


    我個人認為簡單的談取消或繼續,都是較為單一的思維方式,內地這麼大,情況又千差萬別,就應該採取多角度、多元化的思維模式,國家需要從宏觀上指導,其他的具體事情就可以讓各地政府根據實際情況來決定,也讓大眾多一些自行安排的空間。因此,我認為,「黃金周」與落實帶薪假期,都應該同時進行。


    一方面,政府應該繼續督促各地各單位,尤其是企業,要真正落實帶薪假期制度,讓大家都有能夠靈活安排假期,不必統統都擠在黃金周度假。不過,據說,這方面難度也挺大的,目前,落實率只有50%,也就是說,有一半的單位(我認看主要是企業)沒有實行帶薪假期。這就需要國家有關方面加大執法和宣傳的力度,讓大家都瞭解勞動者是有這個法定的權利,對不執行的單位更要採取一定的強制和處罰措施。


   另方面,政府部門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為出行者提供更多的有用資訊和維持好公共的秩序。例如,國家旅遊局就可以抓住進入「大資料時代」的先機,與大型網絡公司合作﹐把目前規模較小﹑功能不全的旅遊網站﹐提升成為覆蓋全國﹑功能齊全﹑規模較大的旅遊資訊綜合網站,向全國旅遊者及時發佈即時的各旅遊景點情況和交通網絡資訊,還可以兼備訂票﹑訂房和遊客反映旅遊心得和投訴功能就更好,以便大家根據實際情況,提早安排好出門度假的規劃。這個超級網站如果經營、開發得好,以中國這麼多人口用戶,一定能夠再創出網站的奇跡。


   還有,防止在長假期中出現事故,更是政府部門的責任。我看到新聞照片,上海外灘人流爆滿時,政府不得不出動武警,在人行道旁邊排成人牆來維持秩序,相信這也是不得已,幸好沒有出現任何意外。總之,以中國的地域之大,人口之多,凡事都不能簡單化,既要從宏觀考慮,也要有精細化的部署和措施。


(刊於2014年10月14日《on.cc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