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注資香港運動員基金值支持_思考香港
媒體資訊
返回
注資香港運動員基金值支持_思考香港
28.06.2019
特區政府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建議,向香港運動員基金注資2億5000萬元,加強對運動員退役及教育的支援。最近,政府正式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提交注資的詳情,並徵詢立法會的意見。

政府優化對運動員雙軌發展的支援,筆者是無任歡迎的。事實上,運動員將他們人生的黃金時間,投入於體育訓練及比賽,為港爭奪殊榮,但要同時兼顧學業,實在是非常困難。年輕運動員及其家長也難免會擔心,運動員從小投入體育,退役後應如何打算。因此,政府加強對運動員教育和退役的支援,相信能有助減少運動員的後顧之憂,讓他們更專注於其體育事業。

是次政府注資香港運動員基金,主要從三方面提升對運動員教育及退役的資助。第一,放寬教育資助的門檻,讓更多精英運動員符合資格申請資助,而資助的課程,除涵蓋學士課程外,也會資助運動員修讀碩士或博士課程,資助的金額也會提高,資助年期也會延長;第二,設立全新的運動證書資助,資助運動員最多修讀兩個短期運動證書課程,如:教練培訓、運動科學、運動醫學、運動營養、體適能指導、體育賽事管理和體育設施管理等;第三,為退役運動員提供的現金獎勵計劃,獎金水平將會加碼提升。

筆者對政府的建議基本上並無異議,問題是,如何進一步優化工作,加大力度,加強對他們的支援。事實上,過去四年,基金為資助運動員修讀大學課程提供的教育資助,每年受惠的人數只有約20人,以目前近500名全職運動員計,比例實在不高。優化後的教育資助,合資格申請資助的運動員人數固然是有所提升,但同時,政府也應採取措施,多鼓勵運動員申請資助,修讀高等教育課程,為他們退役後的事業發展奠下穩固的基礎。

另一方面,嘉許計劃為退役運動員提供的的現金獎勵,在現時的評分制下,在國際賽事上取得較好成績,獲評為精英評分5分或以上的運動員有較大的加幅,最高更達100%,但至於成績稍遜,取得精英評分4分的運動員,最高增幅只有20%,雖然政府指,這是希望推動運動員更加努力,爭取更佳的精英評分。然而,運動員的付出和他們所得的成績收穫,往往不乎比例,還受很多複雜的因素影響。如未能取得好成績,未必是他們付出不夠多,不夠努力。能夠取得精英評分4分的運動員,其實背後所付出的汗水也是不少。筆者希望政府重新考慮,適當調高對精英評分4分運動員的獎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