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國家藝術基金開放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國家藝術基金開放
29.08.2018
國家藝術基金在7月底公布,將向在內地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三個項目申報,包括:開放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申請;接受港澳台學員申請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以及鼓勵內地與港澳台藝術單位機構開展藝術創作和交流。

資助範圍包括戲劇、曲藝編劇、音樂作曲創作人才,舞蹈、舞劇編導人才等。而申請資助者須在內地工作或就讀一年以上,年齡須在40歲以下,相信對有意北上發展的本地青年藝術工作者能帶來不少幫助。

誠然,相較於香港,內地市場龐大,近年也相繼興建了不少藝術場地,確實存在不少發展的空間。可惜的是,香港藝術家和藝團要到內地表演或舉辦展覽,卻面對不少的困難,資源就是其中一個難題。不少藝術界朋友曾反映,因財政資源有限而推卻很多邀請。因此,今次國家藝術基金的開放,將為本地文藝界提供更充裕資源,在內地開拓不同藝術項目,尋覓更多的發展機會。

同時,基金鼓勵內地與港澳台開展創作和交流項目,也會促使更多內地團體和香港藝術家和藝團進行合作,進一步推動兩地的文化交流。

不過,現時基金的開放局限於年輕藝術家。筆者期望,基金日後能進一步作全面開放,讓更多本地的藝術家和藝團受惠,在內地找到更多推廣本地文化藝術的機會。